“山大精神是在全方位的知识中年复一年中熏陶出来的。”24日,在山大青岛校区开学典礼上,山大56级中文系校友、国家财政部原部长项怀诚说。中文系专业,却经常旁听数学院的课,项怀诚在山大读书期间便不囿于学科界限,所学在后来的工作和生活中全有用武之地。而重视全面的知识结构,打破学科界限,提倡全面自主的学习生活,正是青岛校区的创新之处。

  青岛校区新生,可享自助厨房洗衣房

  今年,山大青岛校区实际录取本科新生975人,计划满足率达97%。从省内来看,法学类录取线600分,政治学类和公共管理专业录取线593分,都高出山大在省内的提档线。理科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录取线651分,电子信息类录取线647分。

  “培养好的学生必须要有好的条件,在这方面,我们山东大学在历史上欠账比较多,学生的生活条件比较艰苦。现在山东大学的学生质量越来越高,这么高分的学生,高质量的学生进入我们山东大学,我们必须给学生提供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山东大学副校长张永兵介绍。

  自助厨房、洗衣房、饮水吧、女生形体训练室种类齐全。洗衣房里,一台台洗衣机整齐排放,烘干机、熨烫机、洗鞋机让学生大喊新鲜和过瘾。学生饿了可以自己解决饮食问题,自主规划课外时间。“说心里话,这里的设施条件非常精致,在家里都不见得会有洗鞋机吧。”环境学院的新生对自己的生活环境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