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油气管道隐患整治任务提前一年半完成)

  齐鲁晚报济南8月24日讯(记者朱洪蕾)自全国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攻坚战开展以来,山东不计成本,不惜代价,累计投入隐患整治资金30.3亿多元。截至目前,排查确认的2929处油气管道安全隐患已全部整治完成,提前一年半完成了国务院下达的任务。据了解,山东还将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整治“回头看”专项督查。

  山东是油气管道大省。据2015年统计,全省境内有油气长输管道60条,总里程9903公里,遍布全省17个市115个县(市、区),山东同时也是油气管道隐患整治任务最重的省份。

  截至目前,山东省排查确认的2929处隐患已全部消除,其中,117处穿越城市人口密集区的隐患整治改线、局部改线工程预计9月底全部完工,届时所有隐患将彻底得到根治。

  青岛市黄岛区油气管理中心主任张在霆介绍,在黄岛“11À22”事件后,为了把油气管道与居民区隔离开来,区政府组织协调中石化等相关单位投入资金6.4亿元,建立全长4.28公里的综合管廊架。规划管线25条,把原本位于秦皇岛路下方的油气管道从地下挪到了地上,从与四五个居民小区挨着变为远离居民区。

  油气管道不仅为居民区“让路”,在潍坊市坊子区的一条油气管道,也为企业“让路”。坊子区油气管道保护服务中心主任孙鑫介绍,恒安纸业的厂房正好压在油气管道上方,为了油气管道安全,按照法律的要求,或者拆厂房,或者搬迁,或者迁管道,因为企业是坊子区重点引进的纳税大户,拆迁或者搬迁的成本,对于企业来说成本都过高,而按照安全距离5米的要求,必须采取措施,坊子区政府选择迁管道。据了解,油气管道从恒安纸业厂区内穿过去840米,最后油气管道绕开厂区,把原来的管道废弃,油气管道的长度从840米变为1400米,总成本700多万元。

  山东省油区工作办公室主任杨希珍介绍,山东的隐患大部分集中在中石化的石油天然气管道上,中石化集团的老管道、服役期长的管道,基本上集中在山东,属于中石化的油气管道隐患占全省的83%,因此山东的隐患整治任务非常重,占到全国的近四分之一。

  杨希珍表示,从最初的排查管道企业,对隐患进行登记建立台账,到最后清除,经过专家评审才能销号,做得非常扎实规范。并且,经过专家认证后,档案将长期保存,实行终身责任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