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先生遇到一件烦心事,上个月12日,他通过e代驾找了一位代驾司机,但是自己的车在代驾途中被开进水中,导致车辆自动熄火并造成损伤。耿先生的这辆车价值200多万,经过4S店估算,此次事故造成的维修费不低于100万元。对此,代驾公司表示让耿先生走法律程序解决问题。记者采访对此进行核实时,e代驾总部相关负责人直接挂掉了电话。

7月12日晚上,耿先生的车在积水中被困后,只能被拖走。 受访者供图

  代驾司机将车开进积水

  7月12日,济南大雨。当天20:40,市民耿先生通过e代驾客户端预约了一位李姓司机,计划将车辆从鲍山中心幼儿园开往邢村立交桥附近。在沿凤鸣路南行到达世纪大道交叉口时,车辆涉水,无法启动,只能等待救援。

  “当时代驾司机开得非常快,等进到积水里,距离一辆正常行驶的前车很近,司机只好急刹车、急打方向,造成车辆熄火。”耿先生提供了一份代驾司机对事故的说明:“济南局部暴雨造成视线不良,驶入积水路段,导致车辆自动熄火。熄火后我立即拨打了e代驾报案救援,后报警求救拖车、拨打平安保险电话报案救援。”

  耿先生介绍,由于当时车速过快,进水时车牌都被冲掉,拖车时前轮向右打死。在耿先生提供的现场照片中,水深已没过半个车头。生活日报记者随后打电话咨询负责车辆维修的4S店,售后经理表示,车辆受损严重,包括发动机在内的74项需要维修。从车辆拆检的情况看,涉水水深大约60厘米,维修费用不会低于100万。

  代驾费里有“保险费”

  那造成车辆损伤的原因到底是什么?“不能说踩刹车、打方向盘造成了车辆熄火,但也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当时的水深就不适合车辆继续行驶。”上述4S店销售经理表示。

  耿先生认为:“造成事故的原因在代驾司机,理应由e代驾负责赔偿。”耿先生说,自己的车是在2011年年底花费214万元购买的,并没有购买涉水险,保险公司不会进行赔偿,“到目前为止,e代驾没有给我任何赔偿,在事故发生了一个月后,才在上周给我回复,让我走法律程序。”

  在耿先生出示的材料中,当天的代驾费用是50元,其中包含“保险费”1元,耿先生已经结清。记者询问e代驾客服,客服表示每一单代驾费用都会有“保险费”,主要用于车辆的意外事故理赔,理赔金额最高可达到人民币300万元。

  代驾:“信号不好,听不见”

  记者致电代驾司机李先生,李先生表示,车辆涉水责任在于车主耿先生,自己当天只是负责开车,驾驶路线是耿先生规划的。而耿先生则表示,已经提前警告过司机该路段容易积水,“司机的确咨询过我能不能这么走,但我告诉他前面路段容易积水,如果有积水的话得走高速。”

  随后,记者致电e代驾济南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对方知道这个事情,但是具体“不清楚”,公司有专门的理赔部门进行负责。但如果急着想找理赔部门,需要打公司统一的400开头的客服热线进行转接。“我们公司自己的人找理赔部门,也是打这个电话”。

  记者又致电e代驾总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先是说“信号不好,听不见”挂断电话,随后记者再次拨打,该负责人直接挂断。而其公司法务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则一直处在关机状态。

  记者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拨打了e代驾客服热线,客服表示,如果代驾的途中出现事故,由e代驾负责。如果出现异议,也会有保险公司进行现场鉴定,判定责任归属。

  类似案件车主胜诉多

  无奈之下,目前耿先生已经委托了律师,准备用法律武器维权。其代理律师吕先生表示,目前没有法律明文规定此类案件的赔偿条例,但车主通过APP找到代驾公司,公司再派人员前来代驾,车主与代驾公司已经形成委托关系。消费者付钱,代驾公司就应该将客户安全地送达目的地。

  另外记者获悉,在此之前,北京、上海都有过类似案件,均是车主胜诉。

  代驾入职门槛低

  代驾市场火爆,到底有何门槛?记者致电e代驾客服,希望应聘成为一名代驾司机。客服表示,只要年龄在55周岁以下,驾龄超过5年,就可以在公司网站上申请。至于有没有培训,客服表示这要看各个分公司的规定。同时记者打电话到其他几个代驾公司,各个公司的入行标准并不统一,在是否签订合同协议上,一些公司则会与司机签订“合作协议”,而一些公司表示“符合规定就上班”。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济南代驾市场鱼龙混杂,甚至有的公司根本没有在工商部门注册,只是在网络上发布信息,而且很多酒店门口都会聚集一堆“黑代驾”,一旦发生事故,将很难理赔。

  来源: 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