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不少济南的大学生报料称参加了免费的拓展培训班,却为此背上了万元债务。

  据学生介绍,北京某公司声称出资140万让大学生免费参加拓展培训班。但是,需要学生先通过校园网贷19800元交给该公司,公司承诺每月为学生偿还。结果,到了5月底,有学生陆续收到贷款公司的催款通知。到8月13日,上述公司宣称破产,电话也一直无人接听。

  据学生统计,目前有124名大学生被骗,总贷款额度在200多万,其中90多名是山东大学生,涉及济南七八所高校。

  贷款给公司可免费参加培训

  今年4月,山建大的大二学生小李在朋友圈里看到了一条令他心动的消息,消息称星辰拓展训练师培训班已经开课,参加完培训的学员有机会成为助教,教练,并有机会赚钱,随后在下面配发了一些体能拓展训练的图片。

  小李觉得挺有意思,便详细询问了当时发消息的这名同学,一打听才知道,原来这是北京凤凰精英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凤凰精英)一位姓付的负责人举办的项目,由于付某是山东人,且十分关心家乡大学生尤其是农村大学生的成长,因此愿意拿出140万元开展拓展训练师培训班项目,“到5月1日时已经开展了7期培训班,每期有几十名大学生参加。”小李告诉记者。

  但这种培训班并不是完全无偿的,“转发的消息中称有两种收费模式。”小李告诉记者,其中一种是自费模式,自己交6000元就能参加,而另一种就是免费模式-需要先贷款19800元给公司。

  “我也不太清楚,总之自己不需要花钱,自己将借来的钱给公司,然后公司会按月替你还上。”当时一位参加过的同学告诉小李。

  想签合同对方却说签不了

  因为牵扯到借钱,为了保险起见,小李决定当面咨询,于是就通过同学联系到了该项目在济南的一位负责人,这位负责人保证不用小李花钱,并称只要小李通过网贷借到19800元给他们公司就可以了,公司承诺每个月会将钱汇到小李账户上,小李再进行偿还就可以了。

  “为什么需要我们借钱你们再还呢,这不是多此一举?”小李告诉记者,当时他就问过这位负责人,对方表示这是因为公司举办这些活动需要资金周转,并称自己也曾经参加过该培训,一直都没出现问题。

  “我还不放心,要求对方和我签订合同,写明如果到期还不上钱,和我没有关系。”小李告诉记者,但济南的负责人表示公司印章都在北京总部,自己签订不了,小李后来咨询了前几期的几位学员,发现虽然大部分没签,但仍有个别人当时签了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