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第十七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在山东寿光拉开帷幕,用粮食、蔬菜建造的世界各种“蔬菜版”景观栩栩如生,让人流连忘返。(摄影:陈心同)

  人民网潍坊4月21日电(陈心同)20日,第十七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简称菜博会)在山东寿光拉开帷幕。展会上,用粮食、蔬菜建造的世界各种“蔬菜版”景观栩栩如生,让人流连忘返。

  本届菜博会以“绿色·科技·未来”为主题,汇集展示和交流共享国内外蔬菜产业领域的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新理念。展期将持续一个半月,从4月20日持续到5月30日。

  据悉,本届菜博会总展览面积45万平方米,其中室内16.5万平方米,设有十二个展馆、大棚优质高效生产示范区、蔬菜博物馆及广场展位区,共展出国内外蔬菜品种2000多个,新增品种200多个,新技术100多项,栽培模式30多种。

  今年,菜博会新建了面积10000平方米的大棚优质高效生产示范区,包括6个现代化冬暖式大棚、1个蔬菜拱棚,成为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的“试验田”,成为农民学科技用科技的大讲堂。此外,本届菜博会还创制蔬菜文化艺术景点200多个,将优秀的传统文化、现代文化、世界文化被融入盛会,为展会增添了无穷魅力。

  其中,三号馆的蔬菜栽培以天安门城楼、绿色长城、民族文化宫等世界著名建筑为载体的33个组合景观,创造出独具特色的蔬菜园艺;四号馆内,荟萃上百种大江南北名优稀特果树和盆景,硕果累累、芳香迷人;八号馆为蔬菜文化景点主展厅,气势恢宏的“绿染海国”再现郑和下西洋开辟“海上丝绸之路”的灿烂历史场景,“绿韵书香”用创意农业的独特手法诠释中国四大古典名著“忠、义、情”等核心内容。“绿播文明”精致入微地展现了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呼唤人们对传承文明,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创业创新。“绿色世界”将古今中外40多个著名的自然人文景观融为一体,用鲜活的菜果展现出来,凝聚菜乡人民对世界生态文明的共同关注和历史责任,传播绿色理念,加快绿色发展,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共建天蓝地绿水净、宜居美丽的绿色地球家园。

  目前,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已连续成功举办十六届,先后共有来自50多个国家、地区和30个省、市、自治区的2200多万人次参展参会,实现各类贸易额1919亿元,在国内外蔬菜及相关产业领域产生广泛影响,被评为国家AAAAA级农业专业展会,所在园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蔬菜版吴哥窟,屋顶由南瓜、玉米、红豆等蔬菜粮食制成,红红的柿子椒铺就的地面,让你见识不一样的吴哥窟风采。 蔬菜版吴哥窟,屋顶由南瓜、玉米、红豆等蔬菜粮食制成,红红的柿子椒铺就的地面,让你见识不一样的吴哥窟风采。
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由黑豆、玉米、红豆、辣椒等蔬菜制作而成,不禁感叹制作人的精巧用心。 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由黑豆、玉米、红豆、辣椒等蔬菜制作而成,不禁感叹制作人的精巧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