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保护“地球之肺”山东停止国有林场商业性采伐

  中新网济南3月22日电(孙婷婷) 保护地球之“肺”,山东启动155处国有林场改革,全面停止对天然林的商业性采伐,预计两年内增加50万立方米森林蓄积量。

  记者22日在山东省人民政府召开的解读《山东省国有林场改革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国有林场明确了保护培育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的定位,推动发展模式由木材生产为主转变为生态修复和建设为主、由利用森林获取经济利益为主转变为保护森林提供生态服务为主。到2017年12月底前,山东国有林场全面完成改革。

  “山东国有林场经营总面积252.81万亩,有林地面积209.66万亩,公益林面积191.08万亩,占有林地面积的91%。”山东省林业厅厅长刘均刚介绍,目前,国有林场已成为山东省保护最完备的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屏障。

  据了解,山东省森林总碳储量稳定在1.05亿吨,每年平均吸收固定二氧化碳3980万吨。山东省森林每年释放氧气量为2534.86万吨,吸收二氧化硫、氟化物总量为32.14万吨,吸收氮氧化物的实物量为122.16万吨,有效阻滞降尘的实物量为3.93万吨。

  森林是地球之“肺”。山东省林业厅副厅长亓文辉介绍说,现有国有林场大部分建立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主要分布在荒山秃岭、沿海(河)滩涂等百姓无法耕种的荒滩。经过几代林场职工的努力,目前,山东国有林场森林覆盖率82.9%,林木蓄积量777.46万立方米。

  “国有林场在保持水土、涵养水源、调节气候、改善生态环境、维护生物多样性和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是维护山东省生态安全的骨干和支撑。”亓文辉说,未来除进行森林抚育采伐和老树枯树采伐外,将全面停止对天然林的商业性采伐。

  据悉,2015年下半年,包括山东、甘肃、河北等6省的国有林场改革试点工作先后通过国家验收。2016年2月26日,山东省泰安、临沂2个改革试点市的42处国有林场改革方案获得批复并陆续启动实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