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趟小火车已有40多年的历史,穿越山区,还保留着纯正的“绿皮味道”。售票也是一大特色——相邻站点的票价仅售一元,还能“先上车后买票”!这趟小火车已有40多年的历史,穿越山区,还保留着纯正的“绿皮味道”。售票也是一大特色——相邻站点的票价仅售一元,还能“先上车后买票”!
小火车沿途的山里景点多,还有不少农家“原生态”的美味。小火车沿途的山里景点多,还有不少农家“原生态”的美味。
如今,小火车成为热闹都市中的“稀罕物”,尤其受驴友热捧,大伙都改称它为“驴子列车”了。如今,小火车成为热闹都市中的“稀罕物”,尤其受驴友热捧,大伙都改称它为“驴子列车”了。

  大众网济南3月21日讯(记者 王宗阳 通讯员 刘建新)这个周末,淄博开往泰山的7053次小火车火了!不少驴友前来“包车”,车厢里满眼都是身着冲锋衣、手拿登山杖的驴友。

  这趟车咋这么火?记者从济南铁路局淄博车务段得知,这趟小火车已有40多年的历史,穿越山区,还保留着纯正的“绿皮味道”。售票也是一大特色——相邻站点的票价仅售一元,还能“先上车后买票”!

  过去,这条线一直是务工人员的首选,被称为庄户列车。如今,小火车成为热闹都市中的“稀罕物”,尤其受驴友热捧,大伙都改称它为“驴子列车”了。

   沿途山里景点多,还有农家“原生态”美味

  淄博户外联盟的导游老张是这条线上的“老驴”了,每逢周末和节假日都会带团来这里的大山里旅游,今年年前下大雪的时候也曾带着8个好朋友,专门上山拍雪景,对这条铁路周边的风景和车站十分熟悉。

  其中,源迁站是驴友目的地车站之一,这里紧挨着溶洞、泉河头、天堂寨等,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源迁站长张仲亮告诉我们,因车站就建在半山腰的村边上,火爆的小货车也带火了山里的“车站经济”。每逢小火车到站时间,附近农村里的老头、老太太们都会挎着自家鸡鸭鹅下的蛋和山里才来的野菜、山货到车站来兜售。渐渐地,车站经济成了山民们的主要副业收入,进山旅游的人多了,他们的商品销路很好,城里人都喜欢大山里原生态手工艺品和绿色食品,这趟小火车又成了山里村民们的“致富车”。

  开春后,列车上带农具、背包袱、挎篮子的农民也多了起来,下地干农活的、赶集置换商品的、走亲串友的都有,仅仅四节车厢的小火车就显得异常拥堵起来,节假日礼拜天连过道里都站着人。

  全程184公里停靠24个站,相邻站车票仅售1元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这列由济南铁路局担当的绿皮车全程运行184公里,用时5小时41分钟,停靠24个车站,穿越22个隧道。

  列车沿途只有4个车站在站内出售车票,其余20个车站全部是先上车后买票,票价40年以来不仅没涨价,而且在6年前还由12元钱降到了现在11.5元,相邻车站之间仅仅1元钱,最低学生票只要5毛钱,是济南铁路局运营旅客列车中车厢最少、票价最便宜、设施最简单、速度最慢的列车了。

  列车“咣当”了40多年,是许多人的美好回忆

  据列车乘务员介绍,列车已经通车40多年了,座椅外层皮革已开裂,又用针线进行了缝补。车厢里没有空调、电茶炉等现代设施,烧水、取暖都是用烧煤炭的小锅炉,一天能烧煤300公斤,用水2吨。车上也没有广播和餐车,报站全靠人工喊。由于这趟小火车是山里村民出行的首选,因此列车员和村民们大都熟悉,简陋的车上到处洋溢着农村串门拉呱一样的温馨,也成为许多人的美好回忆。

  而由于这趟小火车运行慢,很多急于赶路的旅客大都选择了绕行济南的高铁和动车列车。因此,这里的沿途小站上没有了大城市里的急躁,车来人聚,车走人散,静静的山村里回响着车轮不急不缓的铿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