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春季降水较少,趵突泉水位开始持续下降,很多市民发现玛瑙泉泉池已不再有泉水流进护城河。纵览历年情况,每年3月趵突泉水位迎来大幅下降已是惯例,而玛瑙泉不冒泡的情况已连续6年出现。专家表示,由于去年留下的水位“底子”薄弱,泉水喷涌今年“闯关”将更难。

  9日,趵突泉水位为27.82米,仍处于28.00米的橙色警戒线以下。趵突泉水位的这种跌势是每年3月都会经历的一道坎。

  纵览历年上半年趵突泉水位资料,第一季度的头两个月,水位相对处于稳定状态,或是出现稍微下滑;一进入3月,水位下降速度明显增快,而这一趋势至少要延续至当年6月雨季到来才会得以扭转。泉水专家曾表示,每年3月一般来说是泉水喷涌迎来的第一道坎,气温升高,地面蒸发量增大,加上中下旬周边农田迎来灌溉季,这些都直接导致地下水消耗严重,从而导致水位大幅下降。就目前的基础水位来看,除非能够像去年一样迎来一个多雨的春天,不然,趵突泉水位极有可能又要一路狂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