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扎在泰山之巅的泰安消防泰山中队,是华东地区驻勤海拔最高的中队,担负着泰山执勤灭火和抢险救援任务,除夕夜他们依然坚守在岗位,为的就是“登泰山,保平安”的庄严承诺。

  除夕这天,泰山岱顶景区的游客已经寥寥无几,而在南天门北侧泰山中队的营房,战士们贴对联,粘窗花,挂中国结,开始准备除夕会餐。冬天运输困难,山上的给养一周才能补充一次,平时战士们根本吃不到新鲜蔬菜。今晚的年夜饭也是冷餐熟食占了多半。过年不能没有饺子,战士们给自己准备了猪肉、牛肉、和韭菜馅儿,别看这些90后消防战士救险时英勇,包饺子的本事也不含糊。有的擀皮儿、有的包馅,一小时功夫就包好20托盘。

  因为战备值班,每年中队的年夜饭都得提前吃。“战友们,今天是我们的传统佳节,每逢佳节倍思亲,大家肯定和我一样一个心情,都非常想和自己的家人过一个和谐的春节,但是我们有我们自己的责任,我们有我们的担当,所以在传统佳节之际,让我们举起杯来,第一杯我们敬我们的父母,在新的一年祝我们的父母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下午5点,泰安消防泰山中队指导员程国栋一席话拉开了中队新春会餐的序幕。

  泰安地区素有除夕和初一之交到岱顶道观碧霞祠和山脚一天门之上红门宫敬香祈福的传统习俗,意味着除旧、迎新。每年除夕夜,年夜饭后战士们顾不上春晚就要到山顶的碧霞祠值班。中队18名战士,90后就有14位,出发前,中队指导员程国栋特意安排今年新入伍的焦伟、杨斌和邹明阳给家里打个电话。

  夜幕降临,从碧霞祠俯视泰安城,鞭炮四起,烟花灿烂,安静的城市又热闹了起来。山上古建筑和名木众多不能燃放烟花爆竹,战士们只能看着山下腾空而起的礼花,分享山下的喜悦,而陪伴他们的只有呼啸的山风和漫天的星斗。

  已经在山上执勤四年的班长纪群伟说,自古忠孝不能两全,自己选择穿上这身军装,来到泰山,自己还是想在泰山尽一份义务,保护泰山这份遗产,为泰山的防火工作做出更多地贡献。

  除夕夜岱顶气温只有零下6度,但仍有不少香客不惧严寒前来敬香。八点半就已经有香客提前上山,高峰期从晚上十时开始,将会一直持续到初一午时。高峰时期游客往往要排队等候一两个小时才可以进入宫门敬香祈福。一炷香寄托全家人对来年的美好祝愿。但今晚山顶的大风还是消防战士心头一紧。纪群伟和战友不断维持着香火池附近的秩序,提醒香客风大不要点火,注意安全。

  夜里两点,香客渐渐散去。指导员程国栋一个人站在营房门口,等待值班回来的战士。给每个执勤战士敬个军礼,一句新年问候,一个拥抱,已经成了他的传统。

  休息不到4小时,程国栋和他的战士们又将走上各自执勤哨位,与景区工作人员和其他承担假日安保任务的干警、官兵一起,守卫着这份安宁与祥和。

  来源: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