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舞台上,张玉华老将军再次敬礼春晚舞台上,张玉华老将军再次敬礼
张玉华老将军在9.3大阅兵上敬礼张玉华老将军在9.3大阅兵上敬礼

  大众网文登2月7日讯(记者 王瑜) 去年9.3大阅兵上,以一个标准军礼感动全国的山东文登籍百岁将军张玉华亮相猴年春晚。在小品《将军与士兵》最后,老将军携手三军仪仗队登台,当坐在轮椅上的他被搀扶着站起来面向全场敬军礼时,观众瞬间被感动,这一幕也成为节目最大的泪点。

张玉华老将军接受董卿采访张玉华老将军接受董卿采访

  9.3大阅兵 百岁老将军敬礼感动全国

  张玉华1916年出生于文登营张皮村,是天福山起义的领导人之一,曾参加过胶东抗日第一仗——雷神庙战斗,后来还参加过辽沈、抗美援朝等许多战役。曾在战斗中三次负伤,一发子弹从他的右腋下打入腹部,至今还留在体内。1964年张玉华晋升少将,荣获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在抗战老兵乘车方队中,有一名老兵颤颤巍巍地举起右手,向天安门城楼敬礼。直播中,给了老人一个大大的特写镜头,瞬间戳中了许多人的泪点。他就是原南京军区副政委——文登籍百岁传奇将军张玉华,而他敬礼的右手,曾经在抗战中被子弹打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