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记者从济南交警支队召开的“文明出行现状”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济南将实行交通治堵“十项举措”,以解“堵城”之围。其中治堵亮点包括市区禁停示范路将由15条扩展到30条,高峰期将限制外地号牌车辆行驶,另外还将在经十路等5条道路上开通双向四排公交专用道,第二排公交专用道供校车、通勤班车、旅游大巴、长途客运等车辆通行。

  政策

  经十路设双排公交车道,最快春节前出方案

  会上,据市交警支队政委曹凤阳介绍,为了保证公交出行,提高公交分担率,2016年济南多条线路将新增公交车专用道,推进公交走廊建设。

  曹凤阳表示,将在舜耕路等9条道路开辟全天候公交专用道,在和平路等7条道路开辟高峰限时公交专用道,在30余处易堵路口增设路口公交专用道,在纬十二路等新改建道路一次性规划建设公交专用道,在经十路(担山屯立交至邢村立交)等5条道路打造双向四排公交专用道,将第二排公交专用道供校车、通勤班车、旅游大巴、长途客运等车辆通行,同步完善违法抓拍和专用信号、优先控制信号等设施。

  市交警支队交通处民警表示,该计划是相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多部门协同研讨,最快春节前会有初步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