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公布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清单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山东交出了一份怎样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清单?11日,省纪委监察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对2015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据了解,2015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12123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4148件,立案21723件,结案21036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1651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处理872人。

  焦点1 重点查处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的党员领导干部

  据了解,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转变执纪审查理念,由盯违法向盯违纪转变,由管少数向管多数转变。围绕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目标任务,分析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整体状况,正确把握“树木”和“森林”的关系,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领导干部。2015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12123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4148件,立案21723件,结案21036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1651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处理872人。

  此外,还健全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追逃追赃工作协调机制。紧盯重点案件和重点人员,对重点外逃案件挂牌督办,实行“一案一策”、领导包案。全年共抓捕劝返外逃人员46名,包括“百名红通人员”2名,其余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均已采取基础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