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专题:》》》》》》》》

  【提示】王继耕,现年58岁,是临沂沂水县沂城街道牛岭埠社区的当家人,以“抠”著称。通过十年时间旧村改造、集体创收、社区管理,他硬是让沂蒙山革命老区的一个脏乱差穷的落后村实现华丽转身,建起了全县第一个旧村整体改造的现代化社区,第一个资产过亿元的社区,居民福利待遇最高的社区。村民称:“我们虽然是农民,但是却过着让城里人都羡慕的幸福生活。”

  “一心为百姓着想,甘当群众老黄牛!”2004年底,王继耕走上村党支部书记岗位,村内道路狭窄,满街石头,很多居民的房屋年久失修,有的甚至成了危房。集体经济薄弱,村委连个像样的办公地点也没有。2008年沂水县政府出台了关于旧村实施整体拆迁改造政策,王继耕立即觉察到这是促进村庄发展变化的难得机遇,毅然决定实施旧村整体改造。但是旧村改造涉及社区3780多间房屋,1500多口人,住惯了平房的村民议论纷纷,“农村人住楼房就是穷折腾”。

  一边是村庄发展的绝好机会,一边是村民的不理解,王继耕没白没黑地挨家挨户做工作,带头拆了自家的房子。在他的努力下,3个月的时间,牛岭埠社区完成了全村618户房屋的拆迁工作。王继耕给自己和村“两委”成员定规矩:施工队伍、建材供应商,全部按照招投标有关规定和程序选择,坚决杜绝暗箱操作;干部家属一律不参与施工;“两委”成员轮流值班,分工负责,对建筑材料的选用、建筑质量和施工进度进行全程监督。为赶工期,王继耕有时忙得一天只吃一顿饭,来不及回家就在建筑工地上同工程技术人员一起吃工作餐。就这样,16栋高标准、高质量的多层住宅楼很快就拔地而起,并安置到户。

  现在,牛岭埠社区配套建设了社区图书馆、服务中心、物业管理公司、百利购物广场、休闲健身广场、幼儿园。社区内水电暖燃气等设施也供应齐全,家家户户通上了宽带。社区先后被评为“全省文明社区”、“市级小康示范村”、“市级明星村”。走进牛岭埠社区,柏油街道纵横笔直,商业街、美食街里店铺林立,居民家家住楼房,户户有轿车。

  牛岭埠社区的沿街商业楼成为沂水县知名的美食一条街,沿街铺面每年为牛岭埠提供近200万元的租金。不仅如此,按照旧村整体拆迁改造方案,王继耕又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商品住宅楼的开发建设上,这一项又为社区集体创收3600万。截至今年10月,社区集体拥有净资产13400万元。为集体创收的这些钱又用在了提高居民福利待遇上,现在社区居民每人每月发放20斤面粉、5斤大米、2斤花生油;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发放生活补助;每人每年发放200元燃气费;每年冬天,每户发放1200元取暖费……牛岭埠社区成为了沂水县居民福利待遇最高的社区。

  一心一意,为社区着想的“老黄牛”,从接手时的落后村到如今资产过亿的样板村,王继耕把经营社区当成自家的日子过。至今他和社区其他成员一样,每天拿60元的工资,没有任何特殊待遇。一个资产过亿元的社区当家人,他的代步工具竟是一辆破旧的“北斗星”。王继耕说:买车后,聘用驾驶员一年得2万块,加油、修车的费用也得有五六万,再说汽车开10年就报废,这钱就都打了水漂。换好车,完全没必要,“钱得给老百姓留着”。社区群众都说:“要是没有王书记,我们就没有这么好的居住环境和福利待遇。”

  “卷起春泥翻作浪,俯首奋蹄勤耕耘。”从1980年退伍到村担任支部委员,到2004年担任社区党支部书记,王继耕的身体出了毛病,许多人劝他悠着点干,他风趣地回答说:“嘿,哪里断耕,哪里卸牛呗!”王继耕是把所有的经历和心思都用到了社区建设管理上,用到了为村民谋福利上。

  新闻来源:光明网、大众网、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