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300余辆公交车完成刷卡机更新,24日起,日照、潍坊、烟台等30多个城市的公交卡可以在青岛10条公交线路使用了。青岛首批符合交通运输部标准、具备全国互联互通功能的琴岛通卡将于本月底发行,青岛市民持此卡可实现与全国30多个城市的互联互通。

  新的琴岛通卡机已内设交通运输部标准交通一卡通商用密码,可以实现跨市域、跨交通方式的互联互通。青岛交运温馨巴士信息管理处副处长门恺说,他们对首批3条线路103辆公交车的琴岛通卡机进行了安装升级,223路、603路、隧道3路途经青岛火车站、火车北站、汽车东站、利津路客运站等岛城多个主要交通枢纽,外地乘客来青乘客较多,并连接起崂山等多个商圈,因此第一批升级。

  青岛公交集团又在8、21、24、26、126、215、220七条线路,200余部公交车上完成收费系统升级改造,24日起外地乘客在青岛乘车可以直接刷原驻地的乘车卡。据介绍,此次互联互通的城市共30余个,涉及北京、天津、重庆、河北、山东、河南、陕西、安徽、江苏、内蒙古、吉林、福建等1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也包括枣庄、临沂等市。但以上城市的公交卡在青岛乘车以及青岛琴岛通卡在外地乘车,都不享受当地的优惠政策,按照实际票价刷卡扣费。

  记者从青岛琴岛通卡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新的琴岛通卡机将于明年全部升级完毕,而新的琴岛通卡将在本月底发行,原琴岛通卡仍可继续使用,但不能使用互联互通功能。

  (齐鲁壹点记者 赵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