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济南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11日黄色预警升级为高一级别的橙色预警,14日橙色预警又降级为黄色预警。从预警的发布可以看出,近期济南“霾症”反复发作,14日起有了好转迹象。

  14日下午,济南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告称:根据济南市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实时监测数据,目前济南市环境空气质量有所好转,但仍处于重度污染程度。按照《济南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将12月11日发布的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调整为黄色预警。

  从环保部门实时空气质量数据显示,13日夜间直到14日16时,济南AQI(空气质量指数)仍在200至300的重度污染状态,直到17时之后有了好转迹象,AQI降至200以下。“未来几天济南空气质量有好转趋势,如果15日能达到良好状态,并且近期不会反弹,预警就有希望解除了。”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说,从14日的综合预报情况,15日济南空气质量达良的可能性较大。

  除了最近一段时间济南在治霾工作上的努力,气象条件也拿出扭转“霾局”最有用的大招:冷空气。正如此轮雾霾受到京津冀及周边大范围不利气象条件的影响,空气质量好转也受“大环境”影响。据中央气象台预报,14日至16日,冷空气自西向东先后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大部地区有4~6级风,气温下降4~6℃,其中华北西部和北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超过8℃;14至15日,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等地有小到中雪,局地大雪。受冷空气的影响,14日中午前后起,华北、黄淮等地的霾将自西北向东南逐渐减弱或消散,空气质量明显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