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济南市外来人口总量超过203万人,创历史新高。更值得关注的是,如何让外来人口融入济南,扎根这个城市,这考验着城市公共管理能力。济南户口,成为众多外来人口梦寐以求的标签。

  “我在这个城市挥洒着青春和热血,我也希望得到这个城市的认同。”来自威海的小于认为济南户口不仅是现实的需求,还有心理认同。目前,济南政府多个部门正在积极会商的阶梯式积分落户政策,将会为这些外来人口提供另外一种落户路径。

  房子面积离落户就差了几平米

  “总感觉自己是外地人,其实我们已经在这个城市生活了五六年,而且有自己的房子。”来自威海的于女士与丈夫自从大学毕业之后就来到济南工作,“我们对这个城市有感情,即便它雾霾严重”。

  对于女士来说,济南户口的吸引力不仅是现实的需求,还有一层心理上的认同。于女士和丈夫的户口都在老家,在济南生活时间长了,总感觉不是济南户口还是有些不方便。

  现在的难题是,于女士购买的商品房面积“只有”80多平米。“我们距离那个杠杠只有几平米,可是就像银河隔开了牛郎和织女。”于女士认为,现有的购房落户政策太严厉,一些省会城市面积要求并不高,像南京只有60平米。

  像于女士一样生活经历的人,他们早前大中专毕业之后并没有根据派遣政策到工作单位进行落户,甚至中间更换过多个工作单位,而户口却依然在老家。“我们这些人已经适应了城市的生活,也适应了济南的工作和生活节奏,不愿意离开。”于女士说,像他们这样的“新济南人”,渴望积分落户政策尽快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