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鲁能

  稿件来源:齐鲁网

  中超大幕已经落下,各支球队又要进入新一轮的筹备期。每个赛季结束后,关于球队调整、主帅去留等问题总会成为焦点。记者对山东电视体育频道主持人、评论员王湛进行了一次采访。他认为,库卡该走,塔尔德利未必能走,鲁能俱乐部团队的付出和贡献其实很大。

  谈库卡去留:不该再有争议和悬念

  关于库卡去留的讨论和争议,主持人王湛认为,“在库卡执教鲁能的两年里,争议几乎一直存在着。而随着鲁能本赛季的结束,所有人都在等待着这个问 题的最终答案。距离亚冠资格赛时间很近了,时间不等人,鲁能、库卡还有媒体和球迷都不能再等了。北京国安这个赛季四大皆空,曼萨诺已经被国安解约。不管鲁能出于何种原因没有做出最终的决定,在时间上,我们又晚了一步。晚了这一步,就意味着我们的赛季筹备还要再拖下去。所以不管是去还是留,或者以什么样的方 式去和留,都不应该再等下去,这个答案,必须尽快给出。”

  当然,谈及自己对库卡的观点,王湛也表示,“如果说我心里的答案,很明确, 那就是库卡可以走了。即便鲁能需要支付一定的违约金,也应该让他离开 了。虽然库卡在任期间,球队获得了足协杯和超霸杯两项冠军,但功过相比,这两项冠军的分量显然是不够的。对于鲁能这种级别的俱乐部,真正衡量他的标准还是 在亚冠和联赛上,就像恒大一样,人们认可他,就在于他的这两项成绩过硬。”

  并且王湛分析认为,主教练库卡到山东已经两年了,“不管是战术、用人还是成绩,库卡都难以让人满意,而这个时候的库卡已经没有任何借口为自己开脱。他可以说自己不适应这儿,甚至不喜欢这儿,而我们当然也可以说,您走好。”

  论外援更换:最该走的恐怕走不了

  与“库卡走还是不走”同样受关注问题,就是鲁能外援的去留和选择。从外援的整体表现和成绩贡献来讲,鲁能的几名外援虽谈不上特别出色,但大致还说得过去。

  对于鲁能的几名外援,“阿洛伊西奥凭借着勤奋和努力摘得联赛金靴,让鲁能终于有机会站在今年的中超典礼领奖台上。乌索的后排插上已经成为鲁能最 有威胁的进攻手段之一,而且他的比赛态度和阿洛一样都是十分积极的。尤西雷虽然到队时间晚,且体能还没有完全达到最佳,但他的防守能力已经显现,他需要做的就是对自我的调整和修复。蒙蒂略是最不用说的,无论是上个赛季的后半段,还是本赛季有限的出场机会,他在中场的组织任务完成的一直很好。但他们共同的特点,就是离不开国内球员的帮衬,谁都不具备独自决定战局的能力,所以他们只能是大致说得过去。”王湛一一分析表示。

  因此王湛认为,从现实来看,“俱乐部不会大面积更换外援。而且,选择外援本身也没那么容易,费时费力还有风险,但在个别位置上,有一到两名外援的调整,应该是合情合理的。”

  对于塔尔德利,王湛也有自己的明确观点,“他到底是‘塔神’还是‘水塔’,我就不说了,按照对球队的贡献来讲,塔尔德利是鲁能外援里最不划算的 也是最该走的。但塔尔德利毕竟是穿着巴西国家队队服来的,鲁能想要签下如此大牌的外援,合同期肯定不止一年,违约金也一定不是个小数。可俱乐部要是解了库 卡,还有财力和决心再解他吗?退一步讲,俱乐部有这个能力解约,但考虑到塔尔德利才来了一年,是不是应该再等等,综合多方面的因素和考虑,塔尔德利恐怕还得留下,而我们也还是期待‘塔神’归位,大显神通吧。”

  而采访中王湛向记者透露,鲁能在新赛季肯定会有新的外援,“但这一次,我们希望能选个真正的大牌,他的经验和能力应该是明显高于球队,并且能通过自身能力把球队带到一定程度的外援。换句话说,我们需要真正的大师,而不是拿着高薪的工兵或者勤务员。”

  议亮点:本土球员佳 俱乐部贡献大

  采访中,王湛表示,虽然鲁能本赛季的成绩不如人意,“但在我看来,鲁能的本土球员是国内最好的。因为很多队伍是外援领着本土球员比赛,而鲁能是 本土球员与外援一起踢比赛。更难为可贵的是,这批球员是在主帅禁赛大半个赛季的情况下有时候领着外援比赛。很多时候,球员们需要自己对场上的局面进行自我 修复和调整。很多比赛都是球员们拼出来的,和主教练甚至都没多大关系。杨旭、王永珀、刘彬彬、蒿俊闵、郑铮、王大雷,还有众多的国内球员哪一个不是要能力 有能力,要态度有态度。从鲁能走出的几名球员,几乎都是其他球队的主力和中坚力量,这也说明了鲁能本土球员一直都很优秀。”

  而且采访 中,王湛也表示,近年来外界总是质疑鲁能俱乐部管理水平落后,体制存在问题。“其实,这样的评价太过主观臆测,给出这样评价的人也几乎 没有近距离了解过俱乐部真正的管理工作。只是在球队成绩不好的时候,舆论压力后四处排解,俱乐部的管理水平也就一并被指责了。因为这个环节往往是外界看不 到的,正因为看不到,所以很多人就会自己去猜,猜多了指责的人也就多了。”

  接受齐鲁网记者采访时候,王湛表示,客观地说,其实鲁能俱乐部现在的管理机制是非常细致的。“多个部门各司其职,几乎把每一个细节都顾及到位, 已经做到了赛场外能做的一切,但成绩的好坏最直接的影响因素是球队的实力,而直接影响这两者的,是主教练,而非俱乐部管理团队。当然,在教练的选择上,俱 乐部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也正是因为如此,俱乐部才一直在尽可能的维护和修复主教练带来的问题。中途换帅并非不可以,但俱乐部也要考虑因此带来的代价以 及应对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