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来济南已新建中小学60所 基础教育实现零择校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十二五”期间,济南市新建公办中小学60所,新增学位8.9万余个,投入46亿元,5024名教师参加了交流轮岗。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适龄儿童入学率为100%,小学毕业生升学率达到99.45%,初中在校生巩固率达99.06%,高中阶段普及率达92.6%,半数以上的高中毕业生能接受本科教育。

  [缓解入园难]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38处

  如今,在济南新建小区里,配套幼儿园校舍拔地而起,其中很多是普惠性幼儿园。越来越多的市民子女能在家门口享受到好的学前教育资源。据了解,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早已被纳入济南市“十二五”规划和《济南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学前教育,特别是建设公办园更是列入其中。2011年至今,全市投入超过20亿元,新建、扩改建幼儿园638处,提升建设460余处,新增3480个班、10.44余万个学位。在园幼儿从2010年的15万人发展到19万人,教职工从1.3万人发展到2.1万人,基本满足了适龄儿童的就园需求,“入园难”问题得到缓解。

  目前,各区县都有正在规划或已建成明年准备试开园的公办幼儿园。

  [实行零择校]新建公办中小学60所

  2011年9月,海尔绿城配套学校、饮马小学等多所新建小区配套学校开学;2012年9月,阳光100中学等多所新建学校迎来了第一批学生;2013年9月,御景城小学等多所新建学校投入使用;2014年9月,绿城百合中学、高新区春晖小学彩虹湖校区开始招生……今年则有10所新建学校交付。5年里,济南市新建公办中小学60所,新增学位8.9万余个,投入46亿元。近年,外国语学校、燕山学校、胜利大街小学等19所热点学校,分别与22所新建或实力薄弱学校结成托管联盟或直接办分校;2013年4月,市中区教育局组建了经五、育英等教育集团,在师资配置上,济南打破校际界限,推行教师交流和名师交换工作,截至目前,济南共有5024名教师参加了交流轮岗。

  济南市通过名校托管、教育集团、城乡联盟等形式,实现了校际间的多元融合,校际间资源配置更趋均衡。同时,济南市8 个县(市)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验收,济阳县、商河县已通过省督导验收,正迎接国家评估。5年里,济南市基础教育实现了零择校,特殊教育学生全部免费就读,残障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得以保障。

  [打通中职生求学路]“3+4”职业院校增至3所

  记者了解到,济南小学、初中财政预算内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由2011年的每生每年小学515元、初中725元,提高至810元和1010元。2015年普通高中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为1500元。特殊教育学校公用经费保障标准自2012年起提高至每生每年9000元,高于2015年省定标准3000元。济南中小学生生均公用经费超过了国家相应标准。对于家庭生活相对困难的学生,济南市基于相应补助,实现资助政策“全覆盖”,“十二五”期间发放补助资金8.81亿元。

  从2013年起,山东开启中职与本科“3+4”分段培养模式。所谓“3+4”模式,就是部分初中毕业生进入指定中职学校相关专业学习3年后,经考核测试合格后进入对应的本科院校学习4年。据了解,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专业2013年曾招收初中起点六年制(“2+4”)本科,2014年“2+ 4”改为“3+4”,学制变为七年。除幼高专外,去年历城职业中等专业学校“3+4”也第一次面向全省招收初中毕业生,今年又增加了济南商贸学校。三所学校预计将面向全市投放290个计划,这一计划数也是近三年内济南市初中起点“3+4”本科计划投放最多的一年。“十二五”期间,济南市共有8所学校新增15个3+2中高职贯通培养专业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