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9:00,2016年度中央国家机关录用公共科目笔试正式开考。全国31个省(区、市)同步进行,最终审核通过139.36万人次,近百万考生加入“考碗大战”。11月29日9点,2016年度国考正式开考。 
  竞争比:从百里挑一变50:1,被称“最好国考年”
  29日8:00左右,在济南十六里河中学考点前,已有考生在等候进场。来自德州的考生小刘告诉记者,他是一名应届毕业生,虽然此前没有进行系统复习,依然决定前来试试运气。
  2016年国考共招录27817人,提供15659个职位,相较往年,这一次的招录规模达到历史最高值,增加了5569人、2184个职位,人数增幅达25%,职位增幅达16%,但是在报考人数方面却并未随着招录人数的增加而“水涨船高”,截至10月26日18时,共有139.46万人通过了用人单位的资格审查,较去年的140.9万人减少了1.44万,同比减少了1%。
  2010年国考,招录15526人,通过审核的人数达144万,竞争比高达93:1,2011年国考竞争比也可算“百里挑一”,竞争比达92:1。2016年国考,竞争比降至50:1,不少考生把今年这次国考称作“史上最容易国考年”。
  考生吐槽:题做了一半还剩20分钟,全蒙B都做不完
  29日上午进行的行政能力测试考试,两个小时内要回答130至135道考题,还是比较困难的。“当做到80道题的时候,发现只剩20分钟,不一会儿监考老师提示15分钟倒计时!简直蒙都蒙不完……”考生李先生说。有网友吐槽:“不会做的就选B……”当然,这是一句调侃,此“规律”并不作数……
  考生王丽(化名)说,一道看似简单的算术题让她“损伤”了不少脑细胞,这道题大意是说,“甲、乙两部门通过门户网站定期向社会发布消息,甲部门每隔2天、乙部门每隔3天有一个发布日,节假日无休。甲、乙两部门在一个自然月内最多有几天同时为发布日?”王丽说,她甚至连月份表都画出来了,耽误了不少答题时间。
  [看看这些题目,你会做吗?]
  最“勾心斗角”的题目
  [题目]甲、乙、丙、丁四人商量周末出游,甲说:乙去,我就肯定去;乙说:丙去我就不去;丙说:无论丁去不去,我都去;丁说:甲乙中至少有一个人去,我就去。以下哪项推论可能是正确的:
  A。乙、丙两个人去了 B。甲一个人去了 C。甲、丙、丁三个人去了 D。四人都去
  [吐槽]周末出游还得先上演一出宫心计,臣妾心好累。
  最“逻辑”的言语题
  [题目]心理学家发现,人们对世界的认识受到两种基本需求的驱动:第一,我们对世界的认识有种“一致性需求”,希望世界的运动符合我们的信仰、理念、态度、经验和预期,即使现实与我们自身的预期不一致,我们也要改变外在的证据来使它符合我们内在的期望;第二,人类需要对外在环境产生一种控制感,我们不希望自己在现实面前无能为力、无所适从,我们需要找到某种自己能够理解、控制、描述、解释和预测的可能性。文中的心理学发现可以解释下列哪一行为?
  A。在集体中容易产生从众心理 B。在明知自己错误的情况下仍固执己见 C。在过于熟悉的环境中容易产生厌倦心理并试图改变 D。喜欢用“阴谋论”解释超越自己经验之外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