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专题:》》》》》》》》

  [提要]从一位硬朗的青年一直到一位蹒跚的老人,德州老人万金河44年的时间里一直默默地守护着这片土地,因为在乐陵市铁营镇铁营村的东北角上,沉睡着6位无名烈士。古稀之年,这位老人现在的愿望还是和6位无名烈士紧紧捆绑在一起:一是为6座缄默不语的烈士坟墓找一个安身之地,二是希望这段历史不断传承下去。

  在乐陵市铁营镇铁营村的东北角上,沉睡着6位无名烈士,这6座坟墓静卧在一条土路旁,普通得与附近庄稼地的土坡无异。与6位相伴的是一位年过七旬的老者,而这位老者在过去的44年的时间里一直默默地守护着这片土地,从一位硬朗的青年一直到一位蹒跚的老人。他就是71周岁的德州退休老干部——万金河。

  万金河老人从记事起,便听村中人相传,村子东北角上葬着6名无名烈士。上小学时,爱听故事的万金河时常听当时的村支书高金山讲起:“咱村的李清寿在铁营洼战役中牺牲了,他所在的部队番号就是三军分区直属五小队,这些人在1943年2月3日(农历腊月廿九)这一天里被日寇围剿,敌人从三方对铁营洼进行拉网式扫荡,南起济南、西起德州、北起天津。这一天里铁营洼到处是密密麻麻的敌寇,到处都是杀敌战场。我军指战员顽强作战英勇杀敌,子弹打光了就拼刺刀,刺刀弯了就从敌人尸体上缴来武器再打……”

  万金河没想到,儿时听说的故事会与自己产生交集。1970年,时任铁营村联办中学校长的万金河从上一任校长手中接过接力棒。“老校长在任的时候,每年清明都组织学生们来这几个坟前除杂草。他卸任之后,为烈士们立碑的想法也变得更加强烈。”万金河说,他上任后的第一件事,便是为这6名烈士立了一座碑。“当时各家各户手头都不富裕,为了能凑齐砖头,每个学生都从家中带来一块,就这样立起一座碑。

  1971年,万金河收到调动工作的通知,他一再嘱咐师生们,每年清明要为烈士扫墓。回村的日子越来越少,为了不让这座坟墓荒草萋萋,每年农历七月十五前后,万金河总会抗着铁锨来到这片地上,翻新土、除杂草。但是在2000年左右,他回村时发现,墓碑由于年久失修,倒塌了。“这是我的失职,没能保护好它们,立的碑倒塌了,有时候坟墓上长出杂草。孩子们虽知道这是革命烈士墓,却无法深刻领悟其历史意义。”2003年,万金河从花园镇政府退休,虽然儿女已经在镇上购买住房,但是他仍然执意回到铁营村继续守护烈士墓。万金河坦言,随着时间的推移,他担心这6位烈士会被后人遗忘。

  “我已经为6座无名烈士坟墓守护了44年,心有余而力不足,希望有人接过我的棒。”而这位老人现在的愿望还是和6位无名烈士紧紧捆绑在一起:一是为6座缄默不语的烈士坟墓找一个安身之地,二是希望这段历史不断传承下去。

  新闻来源:中国文明网、德州新闻网

  相关链接

  温暖17城:烟台母亲孔德娟将脑瘫儿子培养成才

  温暖17城:王远平跪着为村民看病的乡村医生  

  温暖17城:青岛高铁铸造师宁允展的钢铁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