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专题:》》》》》》》》

  [提要]宁允展,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车辆钳工高级技师、中国南车技能专家,是高铁首席研磨师,国内第一位从事高铁转向架“定位臂”研磨的工人,也是这道工序最高技能水平的代表,被同行称为“鼻祖”,从他和他的团队手中研磨的转向架装上了673列高速动车组,奔驰9亿多公里。

  他是高铁首席研磨师,国内第一位从事高铁转向架“定位臂”研磨的工人,也是这道工序最高技能水平的代表,被同行称为“鼻祖”,从他和他的团队手中研磨的转向架装上了673列高速动车组,奔驰9亿多公里。他用高铁速度,将相聚千里的亲人更快的团聚,让每年的春运少了一份等待多了一份期盼。他就是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车辆钳工高级技师、中国南车技能专家——宁允展。

  宁允展出身工匠家庭,在身为工匠的父亲的耳濡目染中,宁允展从小就喜欢手工技艺。1991年,19岁的宁允展从铁路技校毕业,进入当时的四方机车车辆厂(南车四方股份公司前身),从事车辆钳工工作,一干就是24年。2004年,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开始由国外引进高速动车组技术。转向架是高速动车组九大关键技术之一,而转向架构架上的“定位臂”,则是转向架的核心部位。正是这个接触面不足10平方厘米的“定位臂”,一度成为高速动车组试制初期困扰转向架制造的巨大难题。高速动车组在运行时速达200多公里的情况下,定位臂的接触面要承受相当于二三十吨的冲击力,定位臂和轮对节点必须有75%以上的接触面间隙小于0.05毫米,否则会直接影响行车安全。

  唯一可行的操作方法就是手工研磨。然而经过机器粗加工后的定位臂,留给人工研磨的空间只有0.05毫米左右,也就是一根发丝的直径。在当时,国内并没有可供借鉴的成熟操作技术经验,宁允展主动请缨,向这项难度极高的研磨技术发起挑战。经过无数次反复研究试验,宁允展仅用一周的时间便掌握了外方熟练工人需花费数月才能掌握的技术,打破了这一瓶颈难题,他研磨出的定位臂受到外方专家的高度肯定。

  一心一意做手艺,不当班长不当官,扎根一线24年,宁允展与很多人有着不同的追求。“我不是完人,但我的产品一定是完美的。做到这一点,需要一辈子踏踏实实做手艺。”这是宁允展的信条。

  如今,国内铁道线上飞奔的高速列车,近一半来自宁允展所在的南车四方股份。宁允展说,身为第一代“高铁工匠”,他的梦想就是自己研磨的高速列车走出国门,驰骋世界!如果把高铁列车比作一位长跑运动员,车轮是脚,转向架就是他的腿,而宁允展研磨的定位臂就是脚踝。

  当我们坐在高铁动车上,正在享受着高速铁路带给我们即将与亲人、好友相聚的温暖的时候。也请你不要忘记,有这么一个人用自己的辛勤与汗水将这一个个家庭的温暖变得不再遥远,他温暖了每一个小家,更温暖了整个大家。他就是宁允展,一个用钢铁温暖我们的人。

  相关链接

  温暖17城:济南公交女司机董丹勇斗劫匪被授特等功

  温暖17城:王远平跪着为村民看病的乡村医生

  温暖17城:十八载聊城郭刚堂寻子万里风雨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