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市教育局召开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意见新闻发布会,“济南版”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方案正式出台,其中涉及中考招生制度改革及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等内容。2018年,济南中考将采用“分数+等级”评价录取,只有语文、数学、英语3科采用分数评价,总分为450分,其余科目均改为等级评价。

  去年12月30日,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要求对涉及中考招生制度、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方面37项内容进行全面综合改革。今年5月,省教育厅陆续发布了相关配套文件,各市也结合实际情况陆续出台改革政策。济南市教育局今年5月启动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综合素质评价文件起草工作,先后组织教育行政部门、高初中校长、基层老师班主任等多批次调研,随后又进行了数据推演和风险评估,最终制定了“济南版”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方案。

  济南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王紘介绍,在招生录取方式上,考虑到济南市每年中考人数在7万人左右,且有逐年增加趋势,若全部使用等级表达会造成同等级组合人数过多,高中招生无法进行,因此,济南市采取“分数+等级”的方式,同时采用分数的语文、数学、英语科目分值从120分提高到150分,目的是增加区分度,减少同分数线上的人数。“新的招生办法从今年秋季入学的初一学生开始实施,2018年中考招生时正式实行。具体等级科目的等级划分细节将陆续细化、公布。”王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