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我省2016年普通高校招收高水平运动员测试正式启动。测试时间为10月21日至24日,测试地点在山东师范大学体育场馆。今年共有4400名考生参加高水平运动员专项测试,比去年增加千余人。

  高水平运动员测试人数比去年多千余人

  山东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葛书林介绍说,今年共有4491人报名参加高水平运动员专项测试,实际报到人数为4200余人,与去年相比,增加了千余人。2014年高水平运动员测试网报人数为3511人,实际报到人数为3104人。

  根据教育部规定,体育特长生加分政策已经取消。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2015年1月1日前取得优秀运动成绩的体育特长生,在2016年的高考中仍然有机会获得5分加分。我省高水平运动员2015年报名人数骤减,2016年又突然涨了上千人,难道体育特长生的5分照顾竟然有如此大的吸引力?

  对此,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相关人士解释说,2015年人数骤减,主要与教育部高水平运动政策收紧,以及当年测试时间延后有关。2015年以前,我省高水平运动员专项测试一般都是在前一年十月份进行,而2015年受教育部政策调整的影响,延后到2015年4月才进行。“4月份考,学生该参加单招的参加单招了,该参加的体育专业测试,也考过了,也有已经参加高校组织的测试了,所以人数会比较少。”他表示,2016年高水平运动员放到本年度10月份考,其他考试都还没进行,很多人都会来试试手,热热身,所以报名人数会上涨。他还强调,此次高水平运动员报名人数上涨,与体育特长生5分加分优惠关系不大。“咱们省是高水平和体育特长生放在一起测试,报名的时候不分,所以总体看起来人数很多。”

  实际上,参加专项测试的考生,更看重的是另外一项优惠——体育测试成绩特别突出的考生,约占30%,可享受二本线65%的优惠。“与5分的录取照顾相比,这个优惠幅度对体育特长生的吸引力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