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查获的制作“毒扎啤”的工具 警方供图现场查获的制作“毒扎啤”的工具 警方供图
民警查获的扎啤桶 警方供图民警查获的扎啤桶 警方供图

  近日,济南警方打掉一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团伙,嫌疑人李某等人从外地运来散装扎啤,又往里掺加工业用二氧化碳。2个月内,共有100吨这样的“毒”扎啤流向了郊区和农村的十几家烧烤摊。

  惊人造假 扎啤里加工业二氧化碳,冒充名牌

  今年5月,天桥警方根据一啤酒企业提供的线索,获知在天桥区药山辖区王炉庄附近,有一家非法加工扎啤的小作坊。

  这个黑窝点在一个出租小院内,平时院门紧闭,每天下午时会有一些骑电动三轮车拉着扎啤空桶的人去灌装。“嫌疑人很狡猾,只有熟人才能进院子。”民警说。

  经过连续多日的蹲守,民警发现该窝点灌装的扎啤冒充青岛啤酒和趵突泉等知名品牌。7月9日上午,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和天桥公安分局的民警捣毁了该窝点,现场抓获5名嫌疑人,查获啤酒原料6吨,液态灌装用工业二氧化碳90公斤,啤酒桶400余个。

  据了解,该窝点的分装员存在无证经营的情况,并且嫌疑人还在扎啤中非法添加有毒的工业二氧化碳。

  民警介绍,李某的黑窝点紧靠着一个气体加工厂,该气体加工厂主要生产工业用氧气和二氧化碳气体,李某平时用的工业二氧化碳就是从此处购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