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卷状元卷

  新华网山东频道6月9日电(张伟)6月9日是“国际档案日”,山东当日公布了首批“珍贵档案遗产名录”,孔子世家明清文书档案、明朝殿试《状元卷》、清末山东全省地图等22件(组)档案文献入选。

  山东省档案局6月9日在济南举办了“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公布了首批《山东省珍贵档案文献遗产名录》;表彰“齐鲁最美档案人”;启用了山东省档案馆珍贵档案特藏室等。

  据山东省委副秘书长、省档案局馆长杜文彬介绍,经过专家评审等环节,共有22件(组)档案文献入选首批《山东省珍贵档案文献遗产名录》,有清朝同治年间绘制的《八省运河泉源水利情形总图》及《六省黄河堤工埽坝情形总图》、解放战争时期临朐支前《军鞋账》、明赵秉忠殿试《状元卷》等。其中有4件(组)已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据了解,这22件(组)珍贵档案时间跨度涵盖明清、近现代,涉及文化、经济等各方面,如孔子世家明清文书档案自1534年起,至1948年止,对孔子嫡系后裔在中国封建社会的生活进行了真实记录;明赵秉忠殿试《状元卷》则是大陆地区现存的唯一一份状元卷,赵秉忠于1598年根据万历皇帝出的殿试题目《问帝王之政与帝王之心》,用一天时间写成。

  据介绍,山东省档案馆是档案安全保管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利用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电子文件(档案)备份中心“五位一体”的国家综合档案馆,负责集中统一管理全省的重要档案资料,对外提供利用。截至2014年12月,馆藏档案已达313个全宗,96万余卷、件,馆藏资料8.6万册。另有录音、录像带2018盘,光盘2113盘,缩微胶片785万画幅,各类照片5.47万余张。

  据悉,山东省档案馆同期举办“档案——与你相伴”宣传周活动,邀请市民、学生到省档案馆参观,亲身感受档案和档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