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报记者 魏然

  省农业厅党组印发了《关于落实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重点事项整改工作台账》,将巡视反馈的问题细化为24个具体事项,逐项明确牵头厅领导、牵头单位、配合单位、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

  关于财务资金管理不严,制度不健全问题。全面排查近两年全厅预算执行情况,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预算编制,加强资金监管,严防挤占挪用专项资金,不断提高预算执行进度及管理水平。针对已发现并处理的个别单位违规存放资金问题,责成其进一步挖掘根源,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堵塞漏洞。严格按照审计工作要求,对厅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明确界定经济责任。

  关于基层农业部门违纪违法问题十分突出,对行业、项目监管不力问题。在不断推进项目审批权下放的基础上,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项目实施规范化水平,增强市县两级项目管理责任意识和管理规范化程度。确定2015年为“农业项目质量提升年”,认真梳理农业基本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明确责任单位和目标任务。与省财政厅、省发改委联合开展全省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严格清理、检查和纠正涉农资金申请、分配、拨付、管理、使用过程中存在的虚报冒领、弄虚作假、套取骗取、截留挪用、滞留延压财政资金等违规违纪问题。

  关于农业系统协会管理问题。从兼职管理、财务管理、业务管理和党建管理等四方面,对厅业务主管社团统一进行清理整顿,原挂靠机关处室的9个协会中,除省农民体育协会和省农业国际交流协会因工作需要保留外,其他7个协会均不再挂靠机关。42名机关处级干部辞去了协会兼任职务,杜绝违规兼职、兼职取酬等现象。加强对协会财务监督管理,将挂靠社团纳入厅内审计范围,进一步加大对社团财务的监管力度,确保社团的经费来源、支出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