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济南5月11日讯(记者高扩)今年年底前,山东将全面推开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一证三号”,并探索试行“一证一号”。我省出台的《山东省推广上海自贸试验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工作方案》作出上述表示。

  《工作方案》提出,企业设立实行“单一窗口”,逐步将部门行政审批权集中到该部门的一个内设机构,并将该机构集中到政务服务中心,逐步实现部门行政审批权向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授权到位,行政审批事项在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到位。

  依托各级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建立企业设立的“单一窗口”,各级工商部门、质监部门、税务部门实行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改革。并积极探索开展“一证一号”试点工作。

  在推进综合执法方面,我省将结合推进大部门体制改革,相应整合农业、城市管理、文化、卫生计生、食品药品监管、市场监管等部门的监管职责和执法队伍,实行综合执法。《工作方案》明确,根据中央编办部署,指导青岛西海岸新区、莱芜、胶州、高密、滕州等研究制定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扎实开展综合执法改革试点。

  山东将继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事业单位改革,将部分职能交由行业协会、商会承担。为此,我省将实行行业协会、商会民政部门直接登记,引入竞争机制,探索一业多会。山东还将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2015年开展试点工作,2017年年底前基本完成脱钩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