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12月6日讯(山东台 张晓军 郗斌 济南台)企业脱困是老大难问题,也是国企改革成败的关键。济南市在帮扶解困工作中,不回避难题,敢于啃硬骨头,政府兜底化解企业负担,力促困难企业轻装上阵,开拓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新途径。

  高传庆曾是原济南电镀标牌厂的职工,今年,在政府的安排下,他成为小区物业管理员,每月收入2000多块钱。今年更让老高高兴的是,因企业不景气而被拖欠的工资也如数到账。

  原济南电镀标牌厂职工高传庆告诉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记者,“欠我工资是48000,买断工龄,根据我工龄给了48300 ,总共加起来96000,到现在没舍得动。”

  今年以来,济南市共有1583名困难企业职工拿到了足额补偿款,这都得益于济南市启动的帮扶解困工作。去年11月,济南市确定对44家市属困难国企专帮扶解困。市里先从压缩办公经费入手,节省下3500万元,用于兑现职工欠账。

  同时,政府出面为职工另谋出路。去年底,济南市国资委组建了诚创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搭建起餐饮、洗车、物业3个就业平台。

  济南诚创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滨向记者介绍,“我们光解决职工内债问题就解决了1000多万元,把多年欠发职工的独生子女费包括个案清缴的退休的同志的问题也一次性都解决好了, 3个工作平台我们安排了110名职工。”

  不仅妥善解决了企业负担,济南更把提高困难企业效益作为脱困重点,激活企业生存能力。曾是济南龙头企业的小鸭集团,就在帮扶解困中有了轻装上阵的机会。

  山东小鸭精工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邢照斌说,“一个是把我们社保资金的滞纳金全部免除,再一个就是在本金方面给予扶持。 ”

  卸掉包袱的小鸭精工把自筹的1000多万元资金,全部用于技改和研发。智能化设备使产品工艺大幅提高,今年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20%左右。

  目前,济南市逐渐走出困境的各大企业正四面开花。济南螺钉厂“腾笼换鸟”取得重大进展。重工集团的技工学校实习工厂、山东电梯厂、专用汽车公司职工已安置到位。济南市投资控股公司下属华联商厦、交电家电、塑料公司企业资源整合调整正有序推进,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正得到妥善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