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日,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校长荣兰祥通过公开信形式发表致歉声明。信中,荣兰祥承认超生及身份证问题属实,对由于个人家庭问题在社会上造成的不良影响公开致歉。 记者陈学超

  承认超生及身份证问题均属实

  昨天的致歉信是荣兰祥再次就他所引发的风波公开发声。在致歉信中,荣兰祥称“这段时间以来,由于我的个人家庭问题,在社会上形成了不良影响。我现公开向社会各界关心支持蓝翔的朋友及广大关注此事的媒体和公众表示最诚挚的歉意。”

  他同时承认孔素英所反映的超生及身份证问题均属实。“对于二十年前我与妻子孔素英的超生问题以及十几年前身份证问题,我愿意承担责任。事情发生以后,我诚恳反思个人存在的问题并已主动辞去全国人大代表职务,我也一直在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和计生部门对身份证和超生问题的调查处理以及法院对我们夫妻离婚案的调查审理,尊重法律判决,接受社会监督。”

  致歉信的最后,荣兰祥写道:“蓝翔不易,恳请理解与支持,再次鞠躬致歉!”

  昨天傍晚,记者电话联系荣兰祥,但未获回应。荣兰祥的个人认证微博则依旧停留在9月23日。当日,他通过手机客户端转发了微博认证为“著名心理学者、情商研究专家张怡筠”的一条微博。

  这条微博的内容是:“为了证明自己对别人错,于是紧抓住负面情绪不放,其实才是错误的做法。放过他人,就能善待自己。”

  这是荣兰祥自风波爆发后发出的唯一一条微博。

  新闻背景

  曾就超生问题道过歉

  荣兰祥所指个人家庭问题以9月5日蓝翔技校副校长带领上百名蓝翔技校的职工、学生及社会人员,从山东济南赶到河南商丘,与荣兰祥妻子孔素英的家人发生冲突被媒体曝光为导火索。起因源于荣兰祥与孔素英之间旷日持久的离婚官司。

  其后,孔素英又先后向媒体爆料荣兰祥有6名子女同时拥有多张身份证,除此之外,她还向媒体曝光了与蓝翔技校相关的一系列问题,引发舆论高度关注。

  随后,济南市天桥区计生部门对此展开调查。

  10月底,经计生部门调查和荣兰祥本人确认,荣兰祥夫妇超生的情况属实。同时,荣兰祥首次就相关事件公开发声道歉,“超生的问题给政府和社会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我感到非常抱歉。因为是超生,几个孩子都不能光明正大地叫自己爸爸,让我非常愧疚。”不过,与身份证相关的问题一直未见有相关进展公布。

  主动请辞人大代表职务

  11月3日,荣兰祥向山东省人大常委会递交辞职报告,称“由于个人原因,不便继续履行代表职责,请求辞去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11月14日,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向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提请审议荣兰祥的辞职报告。11月28日,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接受荣兰祥辞去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请求,报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