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12月6日讯(威海台 时玮炜 王浩 文登台 毕明玺 丁卫强)由于胶东半岛地理条件特殊,北方冷空气和海面暖湿气流交汇,造成威海、烟台两市,被称为“雪窝子”。

  明天将迎来24节气中的“大雪”,不过从4号晚上开始,威海就迎来入冬后的第一次强降雪过程。

  截至昨天下午4点,威海市区降雪量已经达到11.8毫米,文登区降雪量最大,达到14.9毫米。 威海市各个部门从昨天凌晨开始,发动清雪“总动员”。文登区环卫、市政、园林等各单位600多名职工和70多套大型清雪车不间断作业,同时,喷洒融雪剂20多吨。

  威海文登区环卫处工作人员于海洋告诉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早安山东》记者,“早晨两点多钟就开始清雪,雪现在还在下,我们随下随推随扫随撒。不但我自己,还有二十多名环卫司机在外面作业。”

  为应对雨雪冰冻天气,威海市公路部门根据干线公路的分布特点,组织人力、物力和机械设备展开除雪防滑工作。

  本次强降雪并没有造成高速公路封闭、航空停运。由于此次降雪过程降水明显,有效缓解了土壤的旱情。

  今天山东全省天气多为“多云转阴”。济南最高气温在6度,全省最高温也只有9度左右。昨天威海的降雪开始往西蔓延,烟台、济南、淄博、滨州、潍坊,有雨夹雪。其他地区天气晴转多云。下雪虽冷,但能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驱目前散肆意传播的感冒病毒。高速方面,由于山东下雪区域的积雪清扫及时,目前全省高速运行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