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滨州滨城区秦皇台乡竖立着秦始皇的雕像。山东滨州滨城区秦皇台乡竖立着秦始皇的雕像。

  新华网北京12月4日新媒体专电(记者 罗争光) 日前,有专家考证称秦始皇祖籍在山东滨州,引来无数网民疑惑:大家都知道秦始皇生在赵国首都邯郸,今即河北邯郸,如何突然认定了“祖籍在山东”?不少人担心,如此兴致勃勃为始皇帝寻祖,莫不是“名人故里争夺病”又开始犯了?

  很多网民问,专家这是如何认定秦始皇祖籍的呢?是研究文物、研读文献,还是发掘古迹、遍访童叟,甚至,夜观天象?不难看出,网民的讨论虽带有戏谑成分,却无不透露出一个声音:此类研究,无聊吗?照此下去,刘邦祖籍、项羽祖籍甚至尧舜禹祖籍、炎帝黄帝祖籍,都要开始找了?

  罢罢罢,反正都是韩国人!网民说的没错,这种结论,“一看就是山东籍专家的研究成果”。至于研究的动机,“怕是又要争夺名人文化故里搞开发吧”。

  近年来,国内各地相继染上了“名人故里争夺病”:这边是“曹雪芹故里之争”,那边是“李白故里之争”;为争夺朱熹故里,两省四地耗资数十亿元“做寿”;为争夺曹操“旗号”,从争故里演变成争墓地;甚至臭名远扬的西门庆也被人争故里,神话小说形象孙悟空都有了故里!无怪乎网民讽刺:“我国现阶段的一个重要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智商和专家官员的忽悠水平之间的矛盾”。

  奇怪的是,公众瞟一眼就能看出的这类“故里研究”的猫腻,已经饱受批判,却依然有很多专家和地方机构视若罔闻、趋之若鹜,实在是感叹其背后“藉此搞文化和旅游开发”的动力之足、盼望之切。如此不顾名只顾利,更加凸显出不少地方发展思路的枯竭、发展目光的短浅。尤其是,在当前传承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主旋律之下,一些地方依然只顾着“消费传统文化”、“滥讲中国故事”,着实让人“捉急”。

  借网民一句话:但愿山东专家这次帮秦始皇认祖权当无聊,千万别当真,否则,怕不怕韩国人又来要孔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