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新闻>新闻大观园>正文

济南平阴县抓重点强突破推动急救事业新发展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2013年3月27日【评论0条】字号:T|T

  近年来,济南市急救中心充分把握全市急救发展的战略机遇,打造先进急救文化,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市急救网络建设,深入开展急救专业培训,急救工作运行安全有序,突发事件处置高效有力,我市医疗急救服务能力和水平得到了快速发展。今年是对口帮扶平阴县急救工作,实现平阴县急救工作三年大发展的关键年,按照市卫生局“突破平阴卫生先行”的要求,市急救中心多次到平阴县卫生局对接帮扶工作,双方就县120调度指挥平台升级建设、人员轮岗、专业培训等内容商讨了具体实施计划和方案,市急救中心将统筹城乡卫生资源,加大县急救工作的帮扶力度,切实推进平阴县院前急救工作的发展,进一步提高我市紧急医疗救援能力和卫生应急处置水平,全面推动我市急救事业的新发展。

  今年急救工作重点突出 平稳推进

  今年,市急救中心将进一步强化内涵建设,打造先进急救文化;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市急救网络建设;持续提升我市医疗急救服务能力和水平。充分利用济南急救网站和《济南急救报》等载体,进一步推进急救文化建设。以“能力提升年”和“强基年”为活动主题,着力解决好服务质量、收费、担架服务等群众关心关注的工作问题。积极开展全市院前急救从业人员的轮训和复训工作,拓宽培训项目和培训方式,制订培训计划,为专业人员增加外出学习、到院后进修的机会;加强对外合作,建设标准的省级院前医疗急救培训中心。要继续开展急救知识与技能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活动,切实提高全民自救互救能力,重点做好迎“十艺节”急救知识与技能培训普及,积极开展志愿者培训。

  市急救中心要全面推进电子病历和车载GPS的管理和使用,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全市急救网络管理,积极探索院前急救立法。要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我市县域内农村急救网络建设,缩短急救半径,提升急救能力,逐步实现院前急救城乡全覆盖。完善建设各县(市)区120调度指挥平台。推行县乡一体化运作模式,加强农村院前急救车辆和装备等硬件配置,全面提升农村地区院前急救保障能力。积极推进全市急救网络规划建设,加强城区急救网点建设,科学设置和布点,缩短急救半径,提升急救能力以适应城区建设发展的需要。要紧紧抓住全市卫生资源优化配置的有利契机,做好中心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开发利用120调度指挥系统功能,巩固完善120调度指挥中心建设。要加强院前急救信息化建设,试点院前院后一体化建设,试行院前信息告知,建立信息传递渠道,推进院前院后信息对接,保证急救绿色通道畅通。

  多举措帮扶平阴急救工作率先突破

  市急救中心刘家良主任指出:“三年突破平阴”是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要突破平阴,首先突破自我,彻底转变思想观念,从思想上认识到帮扶工作的重要性。要根据平阴县急救工作建设发展的需要,在院前信息化建设、院前急救能力提升和丰富加强急救网络管理手段等方面给予帮助和支持。要指导升级平阴县120调度指挥平台建设,巩固和扩大平阴县农村急救网络覆盖,为平阴县急救事业培养了一批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急救人才。下一步,市急救中心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配合平阴县卫生局,不遗余力的落实好双方达成的帮扶计划,切实推进平阴县院前急救工作的发展,让平阴37万人切实感受到突破平阴带来的实惠。

  自去年9月市卫生局帮扶平阴县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市急救中心把帮扶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平阴县院前急救工作的发展。市急救中心已先后两次到平阴县卫生局就帮扶工作进行对接,到县120调度指挥中心、平阴县中医院和孝直镇卫生院等急救站点实地察看,了解了帮扶需求,确立帮扶规划目标,建立帮扶的长效机制,就县120调度指挥平台的升级建设、乡镇急救站建设和人员培训等问题商讨制订了具体帮扶计划。从制度建设、网络建设、人员培训、装备能力提升等帮扶需求上逐一安排部署,并确定了责任人。

  市急救中心积极开展院前急救专业技术培训。于2012年9月26日、10月25日、11月11日和11月23日先后4次对平阴县从事院前急救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轮训,切实提高平阴县院前急救现场处置和救治能力,超过200余人次参加培训。市急救中心还制订了平阴县120调度人员的业务培训方案和计划。到平阴县安城镇南峦湾村开展送医送药活动,推广普及急救知识和急救技能。市急救中心结合平阴县急救工作的需求和实际情况,协助修订了平阴县院前急救工作的相关规章制度12项,并制作了一批统一标识、款式的规章制度标示牌送交平阴县急救分中心,分发至平阴县各急救站。并参与设计拟定了平阴县120调度指挥平台升级建设参考方案,内容包括设备配置、功能要求及参考价格。

  对于急救队伍的培训也是刻不容缓。市急救中心将进一步强化对急救从业人员的培训,使培训常态化、规范化。先是对平阴县院前急救人员开展每年不少于两期的急救知识和专业技能培训及岗位轮训(具体培训次数按照平阴县急救分中心需求可酌情增加)。然后是让平阴县120调度人员分批次到市急救中心调度科进行实践培训。市急救中心还将协助平阴县卫生局(急救分中心)进一步加强院前急救管理,进一步规范诊疗流程,抓好院前急救病历管理,提升院前急救医疗质量。并根据平阴县院前急救工作建设发展的需要,在院前信息化建设、院前急救能力提升和丰富加强急救网络管理手段等方面给予帮助和支持。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