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观点评论>正文

东北新闻网:国企股权多元化改革亟待深化

来源:东北新闻网2013年4月27日【评论0条】字号:T|T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完善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机制。

  中国经济经过多年高速增长,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已经暴露出来。这些矛盾已经成为我国经济持续前行的羁绊,必须尽快加以解决。解决的最好办法就是深化改革。在这一点上有着广泛的社会共识。而国有企业一直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和难点。

  上一轮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改制上市为目的国企改革取得了巨大成就。一举摆脱了上个世纪末期的困难局面,成为称雄国内外、实力大大增强、竞争力大大提高、盈利水平不断攀升的优质企业,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这些成绩是举世公认和不可抹杀的。但是,一些问题也突出的暴露出来。国企行业垄断越来越激烈,社会资源分配越来越向国企集中,正在挤压经济中最活跃的民企、民资和民营经济的生存发展空间,乃至成为阻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机制逐步完善的拦路虎。国进民退使得社会经济效率正在降低,市场机制在配置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正被削弱,经济创新动力(310328,基金吧)不足。同时,国企经营成果的内部人控制和分享,使得人民没有国企真正股东老板的感觉,国企不断与民争利,垄断国企与百姓对抗对立情绪激烈,人民要求分享国企发展红利的呼声增高。再者,国企背靠国家这棵大树,管理上是企业待遇,而又套用行政级别,既是高管又是高官,既拿着天价高薪又被官员光环罩着。这种四不像的机制使得内部管理漏洞很多,国有资产被无形浪费、利益输送和鲸吞惊人。一句话,国企到了不改革不可的时候了。

  深化国企改革有三条路径选择:第一,未上市的继续改制上市;已经上市的,继续维持国家绝对控股地位,从对其企业经营者加强绩效考虑,强化权责利,强化经营成果好坏与经营人薪酬严格挂钩的机制,来改善和改革国企现状。同时,国家硬性规定国企每年上缴红利比例,将这些红利充实到民生项目和社会保障资金缺口上,实现全民共享国企发展成果。这个路径选择的最大不足是,不能解决国企的根本性问题,比如:国企垄断对民营经济乃至整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

  第二个路径选择是,国有股份全部减持,使得国企成为真正的大众化、股东化公司,实现国企根本上的蜕变。然后,将国有股份减持的资金全部充实到社会保障资金缺口上,这可一举解决几代人的养老、看病、住房等社会保障资金不足问题。早在2001年12月17日,朱镕基总理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第一届理事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讲话时就指出:“要选择一些信誉好、发展潜力大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适当减持部分国有股。这样做,是为了促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不是私有化,没有背离社会主义原则。减持变现的钱要交给全国社保基金,以应对将来可能出现的社会保障问题。这个决策是党中央、国务院经过深思熟虑后作出的,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是不会改变的”(见《朱镕基讲话实录》第四卷第299页)。当前,社会保障问题已经凸现出来,十分钦佩朱镕基总理的远见卓识。国有股份减持后,国企将变为股份大众公司,彻底市场化独立经营,彻底与其他所有企业平起平坐发展,这对整个市场经济发展是很大贡献。但弊端和担忧是,可能造成重要行业的国企股份被少数人垄断和控制,不排除被外资掌控。这对中国经济安全将构成威胁。

  第三个路径选择是,将国有股份全部分给百姓,让百姓拥有财产性收入,实实在在、直观地让百姓共享国企成果。克服将国有股减持资金交由政府机构管理带来的管理成本、管理漏洞以及可能造成的浪费等中间环节问题。有人担心上一轮国资流失的现象会重演,其实不会的,不存在贱卖。与上次国企私有化将物理性的厂房、土地、机器设备等资产低估值卖给私人造成贱卖国有资产是不同的:将股份分给全民,股份在资本市场是透明的,市值随市场变动,长期持有不存在贱卖。同时,对象不同:上次是卖给少数富人,这次是分给人民。

  还有人担心,人民分得股份后可能发生被有钱人恶意收购包括外资。把国企国有股份分给百姓,规定20年至30年不能在二级市场出售,只能享受每年分红所得并且把每年分红所得充实到自己的养老、医疗以及住房等社会保障基金之中。但可以继承。这就克服了被少数人或者外资恶意收购的可能,也保持了国有股的稳定。这是国企全民所有制的另一种实现形式,是国企股权多元化的深化,也是全民共享国企发展成果的实实在在之路。目前央企115家,去年底总资产27.5万亿元,如果按照股份分给百姓,每人可得价值近2万元的股份。

  国企改革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实践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要比我们想象的多得多、严重得多。以笔者看,不妨先选择几个央企作为试点,有效果就慢慢推开,否则,就选择其他路径改革。总之,新一轮国企改革一定要起步启航,越停滞积累的问题越大,经济风险越高。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