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记者 刘兵 赵洪杰

  与会各方进行签约。(记者赵洪杰报道)

  赴“约”齐鲁,共商云端。

  8月20日上午,山东大厦金色大厅内,灯光璀璨,庄重热烈,由省委、省政府主办的“对话商协会·齐鲁之约”活动盛大举行。来自中、美、日、欧盟的国内外77家商协会负责人,与山东政企界人士相聚“云端”,深入对话交流,共叙深厚友情,共享发展机遇,共谋合作未来。

  行业商协会一头连接政府,一头连接市场,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多位与会嘉宾表达了这样一个观点:疫情影响下,山东以线上共聚的方式高规格举办对话商协会活动,进一步架起了山东与商协会沟通交流的桥梁,搭建了合作共赢的舞台,有利于各方共同开拓新市场,助力山东培育新动能。

  高质量发展“黄金期”是活动的一个关键词:山东锚定“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目标奋进,高质量发展蕴含着无限的潜力和机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出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自贸试验区、上合示范区、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儒商大会等活动平台不断做大做强,带动效应效能持续释放……

  共享山东高质量发展“黄金期”,山东正创新政策体系,深挖制度红利,尽最大努力为各界朋友在鲁来鲁投资兴业、创新创业提供便利,共谋山东发展未来。

  “用活用足产业引导基金,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壮大重点产业链,强化要素保障,深化减税降费,健全涉企政策评估检查机制,大力推行‘集成办’……会上宣布的7个方面优惠政策让我们看到了山东满满的诚意。”北京山东企业商会会长王兵说。

  山东的机遇不仅在于创新政策体系、提供优质服务释放的红利,更在于新旧动能转换从“三年初见成效”向“五年取得突破”迈进过程中,推出的实实在在的重大项目需求。

  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科技园项目、烟台东方航天港重大工程项目、明月海藻海洋健康食谷项目……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十强”产业发展项目现场推介环节,推出的总投资1.28万亿元、单体投资32.4亿元的396个标志性、支撑性重大项目,瞬间引来各商协会的高度关注。

  “这次活动推出的项目,技术含量高,引领示范性强,市场效益好,为深化与商协会务实合作提供了优质载体和广阔空间。”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周连华,现场邀约各商协会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到山东各层面的引资、引技、引智活动,把更多优质资源引入山东。

  山东高质量发展“黄金期”的难得机遇,得到与会嘉宾的纷纷回应。他们高度评价山东近年来的发展成就,并期望达成更深层次合作愿景。

  “山东工业门类齐全、优势明显,新旧动能转换已显成效。”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表示,联合会将发挥优势,在创立工业大奖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行业协会发展、科技创新等方面组织开展相关活动,积极助力山东工业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山东是日本非常重要的贸易伙伴。在RCEP协议签署后,山东也发布了落实RCEP协议先期行动计划,旨在完善使用协议的运行体系和基础设施。我相信,这些措施将进一步深化双方的经济联系。”中国日本商会会长御子神大介说,商会将继续通过各种机会加深与山东各界的了解,并全力支持日本企业在山东开展活动,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25个战略合作协议、4个技术合作协议、17个投资项目、4个贸易项目,活动现场,跨越屏幕,省有关部门与商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山东企业与商协会及其会员企业签署合作,活动取得务实丰硕成果。

  服务更精准,合作再出发。“山东已构建起由一支专业化对接队伍、一个数字化服务平台、一批精准化招引政策、一套系统化推进机制组成的‘四个一’服务保障机制,将为各商协会、广大企业家选择山东保驾护航。”周连华说。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山东已踏上全面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正进入高质量发展“黄金期”的山东,期待与各商协会共赴新一场“齐鲁之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