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原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印发《山东省中小学校规范化食堂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安排部署全省中小学校规范化食堂建设工作。

  《方案》提出,力争用3年时间,全省中小学校食堂全部达到规范化食堂标准,让学生对食堂的满意度大幅提升,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幸福感。

  各市、县(市、区)教育局要于今年秋季开学前,依据《山东省中小学校规范化食堂评价标准》(以下简称《评价标准》)对辖区内现有中小学校食堂全面开展自查自评,综合评分低于80分的学校食堂要限期整改,整改合格后方可为师生提供就餐服务。

  要结合学校食堂自查情况,科学制定本市中小学校规范化食堂工作方案,并将中小学校规范化食堂建设工作纳入“十四五”时期中小学办学条件改善工作统一实施。

  2021年全部完成农村中小学校食堂建设任务、40%的中小学校食堂达到规范化食堂标准;2022年全部完成《工作方案》中的中小学食堂建设任务、80%的中小学校食堂达到规范化食堂标准;2023年全省中小学校食堂全部达到规范化食堂标准。

  据介绍,省教育厅遴选2-3个市,整市推进中小学校规范化食堂建设,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连续三年每年遴选300个“山东省中小学校星级食堂”。

  各市、县(市、区)教育局要调整优化资金支出结构,进一步加大对学校食堂工作的资金支持力度。省教育厅在分配中央和省级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改善资金时,安排资金对各市中小学校规范化食堂建设进行奖补。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以“四不两直”方式每学期至少组织2次以上的学校食堂工作调研指导活动,每年对学校食堂财务管理工作进行专项检查;要加强对实施中小学校规范化食堂建设工作的督导评价考核,列入教育督导责任区督学的监督检查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