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自强 通讯员 侯俊 孙黎明

  17日,青岛胶东机场国际货运海关监管区接收到首批公路运输进口转关货物。据了解,该批货物从郑州口岸入境,通过公路运输转关车辆载运到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进行申报。

  8月17日上午10点左右,一辆装载着约12吨电动水泵、铁路零件等进口货物的集装箱车辆进入青岛胶东机场国际货运海关监管区,这是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转场运营后,该监管区接收的首批公路运输进口转关货物。进口转关货物进境后,在进境地海关办理转关手续,然后转运到指运地,在指运地海关办理报关手续。据了解,这批货物由青岛中行健科技物流有限公司进口,从郑州口岸入境,利用公路运输转关车辆载运到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进行申报。

  8月12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正式转场运营。“新机场启用以来,我们是首批转关进口货物。”青岛中行健科技物流有限公司经理冯可佳表示,企业起初对新机场货车过卡、卸货是否顺利有些担心,没想到今天过卡扫描、信息比对入区、海关拆封、核销转关单、申报放行等全程非常顺畅。

  “新机场转场对于我们海关来说,不仅是办公场所转移,更是海关监管作业场所、物流监管模式的升级,新系统间的数据交互是否流畅是我们转场前后关注的重点。”青岛机场海关物流监管科科长桑振华介绍,海关与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青岛分中心进行了十余次系统对接、数十次实货演练,确保新机场国际货运业务,尤其是进出口转关业务顺利运行。

  “首批进口转关货物在监管区流转顺畅,验证了新机场运用物联网、虚拟现实、信息系统集成等关键技术的物流管理系统能正常、高效运行。”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青岛分中心开发部部长宋超说,今后依托这个系统,空运目的地转关业务将实现24小时系统自动核销,搭配使用电子关锁设备监管的转关货物也能实现全程“无纸化、无人化”监管,让企业实实在在享受海关“智慧监管”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