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日济南市政府召开“强省会”系列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济南建立家庭医生签约团队2685个,全人群签约率达到39.1%。

  济南市卫生健康委认真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将基层医疗卫生工作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以信息化为支撑,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社区医院建设为着力点,通过整合区域医疗卫生资源,组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供给侧改革,逐步建立医防融合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居民健康获得感、可及性不断提升。 

  至“十三五”末,济南市共有11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52家社区卫生服务站、53家镇卫生院和3679家村卫生室,15分钟城市、30分钟农村医疗服务圈基本建成,并全面实现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2019年1月,全国基层卫生综合改革现场会在济南召开。

  一是出台民生服务设施三年规划和新建小区配建政策,通过“建 、买、改、租”等多种方式努力解决制约社区卫生发展的房屋问题。二是自2009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启动以来,项目内容从9项扩展到31项,经费补助标准从15元提高到74元,服务均等化、可及性明显提升。三是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家庭医生签约团队2685个,全人群签约率达到39.1%、重点人群签约率达到75.13%。四是作为我省社区医院建设试点市,2020年完成了38家社区医院筹建提升工作,建设标准要求至少达到3000平米业务用房,设置30张床位、5个专科,服务能力得到极大提高。五是投入国开行贷款1亿元增建房屋和设施,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市财政连续3年投入三批专项资金共计4500余万元,配备DR和彩超等医疗设备439台件。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服务满意率显著提升。六是从二级以上医院选拔33名骨干到薄弱镇卫生院担任“业务院长”,加强基层管理和专科建设能力。21名基层医生获评“齐鲁基层名医”,发挥带头引领作用。七是济阳区、平阴县作为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锐意改革创新,初步建成县乡村一体化分级诊疗格局。八是针对新冠疫情防控薄弱环节,抽调全市二级以上医院专家在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成170个“1+3+1”诊疗管理团队,镇卫生院组成1005个巡诊团队,形成网格化管理、“金字塔式”分级分层管控格局,筑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防控网底,切实发挥了“哨点”作用。

  下一步,围绕基层医疗卫生体系整合,将进一步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供给侧改革,构建医防融合体系。

  一、规划先行,补短板,强弱项。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规划实施,在每个镇办好1所政府办卫生院的基础上,选择章丘区刁镇卫生院、济阳区垛石镇中心卫生院等12家机构建设县域医疗服务次中心。

  二、提升能力,强化服务供给。抓好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规划实施,启动20个基层专科孵化基地、200个特色专科和2000名基层骨干人才培育计划。继续推进社区医院建设工作。发挥“强基工程”和选派“业务院长”的作用,提升基层诊疗管理能力。将“提高乡村医生待遇”纳入2021年度为民办实事内容,解决在职乡医养老问题,不断提升村级卫生服务能力。

  三、持续深化基层医疗体制改革。总结好济阳区、平阴县县域医共体建设经验,在涉农人口较多的区县全面推广实施,形成县乡村一体化分级诊疗格局。整合服务流程,把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作为临床医疗服务的重要环节,建立预防、医疗、慢病管理、康复为一体的服务链。

  “十四五”时期,我们要切实落实“康养济南”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实的健康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