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济南市中小学2021年度春季学期正式开学,在今年开学季,济南公安机关都采取了哪些措施保障校园安全?就此,在济南市公安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经文保支队进行了解答。

  为全力做好2021年春季开学校园安保工作,我们按照市局党委统一部署,牢固树立“校园安全无小事”理念,超前谋划、周密部署,坚持“警校共建”,统筹做好校园安全检查、疫情防控、巡逻防范等重点工作,全力保障全市广大师生入学安全和良好教学秩序。

  具体来讲,主要开展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做好学前“大检查”,把好“防范关”。我们会同教育、卫健、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对全市1035所校园集中开展人防、物防、技防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检查,全面开展校园周边流动摊点、出租房、网吧等治安复杂场所清理整顿,及时消除安全风险隐患,督促学校落实主体责任,坚决做到“隐患清零、风险清空”,全力打造师生家长放心、舒心的校园安全环境。

  二是站好高峰“护学岗”,把好安全关。我们严格落实校园周边“高峰勤务”和“护学岗”常态工作机制,开展“多警上岗、护校安园”行动,在全市范围内设立“局长护学岗”“大队长护学岗”等各类护学岗1258处,重点加强校园周边定点执勤和网格化巡逻巡查,在学生上、放学重要时段轮岗轮值,全力做好“校圈”周边动态巡逻防范和交通秩序维护等工作。

  三是讲好安全“第一课”,把好意识关。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校园安全宣教新模式,推动建立“警、校、家”微信工作群,制作《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反电信诈骗小常识》《警情提示》,重点讲解防疫情、防诈骗、防盗抢、防校园欺凌等法律常识和防范技能,协助学校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组织指导学校上好安全“第一课”,筑牢防范“第一关”,全面提高师生和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全警全力确保了开学季校园内部绝对安全、周边井然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