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山东商报

  近日

  家住淄博淄川某小区的市民张女士

  在乘坐电梯时遇到了惊魂一幕

  电梯突然从18楼开始坠落至1楼

  张女士冷静处理、从容应对

  这一举动救了一命

  据张女士描述,当时电梯从18楼突然开始坠落,一开始有点慌,但是为了自救,倒着按了每一层的楼层,所以电梯到了每一层都会卡一下,最终在1楼偏下半层的位置停住了。虽然自己平时大大咧咧、心理素质比较好,但在走出电梯门的那一刻还是哭了。也十分庆幸自己之前了解过遇到电梯突然坠落时,该如何采取措施。

  张女士回忆,距离事发时虽然已经过去了一个月,但还是多少有些缓不过劲儿来,现在乘坐电梯都会紧张,一定要盯着屏幕看。她当时联系了物业公司要求查证问题原因,但事后物业公司人员只是对她给予了道歉,并表示已按期对电梯进行了保养维护,对于故障原因并没有说清楚。对于这样的回答,张女士虽然并不满意,但也有些无奈。

  在乘坐电梯时

  遇到紧急情况

  该如何处置呢?

  淄博市消防救援支队纪检督查科张健表示,如果电梯突然出现故障,一定要通过电梯中的警铃向管理人员取得联系,等待救援,或者间歇的拍打门或者呼救,不要采取过激的行为,不要扒门扒天窗。

  遇到电梯急速下坠,立即按下所有楼层的按钮,头部与背部贴近电梯内墙,或者抓紧把手,固定位置。没有把手,用手护住脖子,踮起脚尖。

  为确保安全

  大家在乘坐电梯时

  不要有强行扒门、用身体和物品等

  强制挡门、轿厢未准确对位

  匆忙进出电梯等危险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