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日,记者从山东黄河河务局了解到,根据山东省黄河防汛条例规定,凌汛期至2月底结束,目前黄河山东段已安全度过了2020~2021年度凌汛期。

  2020~2021年度凌汛期,黄河山东段在2020年12月19日出现本年度首次淌凌,首凌日期与常年持平,12月20日河段流凌全部消失。12月30日,受强冷空气影响,黄河山东段再次出现流凌,之后凌情不断发展。2021年1月7日,黄河山东段出现本年度首次封河,1月12日,封河最上端上延到聊城陶城铺控导工程附近,共封河52段139.2千米,为本年度凌汛期封河长度最大值。之后气温缓慢回升,封河长度逐渐减少,河道内冰凌逐步消融,至2月3日7时50分全线开通,本凌汛期封河共历时28天。

  凌汛期间,山东各级领导高度重视黄河防凌工作,沿黄各市、县党委政府领导也多次实地检查督导黄河防凌工作。山东省政府办公厅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我省黄河防凌工作的通知》,对沿黄各市黄河防凌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山东黄河河务局提早安排部署寒潮防御工作,及时召开防凌会商会,专题分析会商、安排部署防凌工作;及早启动防凌工作机制,实行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水情、凌情变化,每周组织召开防凌例会,分析防凌形势,研判黄河凌情发展情况。加强冰凌观测,规范凌情信息报送,督促各级按照冰凌观测责任段搞好冰凌观测。统一安排开展了冰凌普查,对封河段位置、长度、宽度、冰厚和岸冰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查勘。加强涉水安全管理,对浮桥和涉河项目度汛提出明确要求,督促各管理单位严格按照度汛方案落实相关措施,确保行凌畅通。加强引水控制,严格按用水计划引用黄河水,确保大河流量稳定。

  下一步,山东黄河河务局将及时将工作重点转移到防汛准备上来,坚持问题导向,及早部署,狠抓落实,确保各项防汛准备工作到位,全力确保黄河山东段防洪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