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东强战略的重要承载地,济南中央商务区目前已经进入全面开发建设阶段。按照计划,年内齐鲁第一高绿地国际金融中心等200万平米载体主体封顶。历下区将联合中央商务区内各大开发企业,搭建济南中央商务区招商联盟。今年历下将结合“东强”战略实施,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

  CBD片区入住企业总部200余家

  “山东第一高”年内主体封顶

  济南中央商务区是全市“东强”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片区内建设项目品质高、区域发展质量高、企业品质能级高,是承载全市区域性经济中心和区域性金融中心功能定位的首选优选平台,是最能体现济南现代化、国际化水平的高端企业集聚区域和经济活跃增长极。

  当前中央商务区开发建设已全面展开,62座百米以上高端商务载体将构成片区发展骨架,其中,华润万象天地、中国人寿大厦等13座200米以上高层楼宇环拥而立;经过几年建设,目前建成及在建100米以上商务楼宇超过30栋,200米以上高楼7栋,寓意着济南“山、泉、湖、河、城”五大元素的五座超高层塔楼崛起成峰,428米的绿地国际金融中心将成为山东第一高,刷新着省会济南的天际线。同时绸带公园、地下环路基本建成,公共交通网络和商业配套正在加快建设,一座现代之城、活力之城,生态之城、人文之城正在快速崛起。

  随着建设步伐的加快,产业招商也进入了换挡提速的快车道,当前片区已入住各类总部企业200余家,其中既有微软、甲骨文、安永、毕马威等国际知名公司,也有省能源集团、齐鲁银行、山东高速等优秀本土企业;既有注册资本600亿元的山东铁投集团等实力巨头,也有国家开发银行、和泰人寿等近40家省级以上金融总部,形成了产业金融生态圈和总部企业集聚区。

  下一步,历下区将继续加快中央商务区建设,年内确保人力资源大厦等100万平米载体投入使用,绿地国际金融中心等200万平米载体主体封顶。启动2.1平方公里的茂岭山片区征收拆迁,全力保障省市馆群建设,打造CBD产业溢出带和功能配套区。

  同时继续重点突出“金融+”和“新总部经济”等核心产业,紧紧围绕“建链、补链、强链、延链”招大引强、招新引优,形成产业链环环相扣、业态互融共生的发展格局。五年内将聚集各类金融机构500家以上,金融、商务服务业增加值超800亿元,税收超150亿元,打造全省高层建筑最密集、高端企业最集中,引领强省会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区域。

  搭建济南中央商务区招商联盟

  专门设立政府引导基金

  历下区这几年狠抓招商引资工作,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特别是去年,面对各种不利因素影响,历下区在全省率先开展“云招商”“云签约”,实施“项目倍增计划”,全年引进过亿元项目117个,法国阳狮、安永等一批国际龙头企业签约落户,上交所服务山东基地和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落户历下,人力资源产业园获批国家级园区,明湖国际细胞医学产业园加快建设,华为三个创新中心落户明湖国际信息技术产业园,产业结构实现提档升级。

  今年,历下区委、区政府抓住“东强”战略实施的有利契机,继续把产业招商作为经济发展地头等大事,在刚刚召开的全区领导干部大会上,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这既是今年招商引资工作的“动员令”,也是“施工图”。建立了“投促+部门”的招商联动工作机制,调动一切资源力量抓好企业引进和产业培育,形成全员招商、全面招商工作格局。

  在社会化招商方面,历下区将联合中央商务区内各大开发企业,建立城市招商合伙人机制,搭建济南中央商务区招商联盟,聚合各方招商资源,做好片区产业链招商。为吸引企业落户,历下区在原有招商政策的基础上,专门设立了政府引导基金,重点投向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医养健康、文化旅游、金融与类金融等产业,着力解决落户企业融资难问题,真正使历下成为企业发展的沃土。

  “让企业、群众网上办事

  像网上购物一样方便”

  历下既承担了落实全市“东强”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的三个区块之一。经过去年一年的努力,自贸试验区历下区块建设已全面起势,制度创新蹄疾步稳,历下区实施了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三区、八体系、四机制”工作内容,“2+24”项省市创新试点任务加快推进,形成创新案例28项,“制定评价体系助推楼宇经济”作为省级试点案例推广。

  今年历下将结合“东强”战略实施,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依托“2区、5园、N平台”聚焦产业链集成式创新、聚力全国首创性案例探索、聚能案例复制推广力度,再形成不少于15项创新案例。

  同时,历下区将秉持全域自贸理念,在全区推广创新举措。继续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优势,通过制度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一次办成、一网通办”,推动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让企业、群众网上办事像网上购物一样方便。

  历下区将把最强的队伍、最好的资源、最优的政策用在服务企业上,当好“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金牌服务员”,努力打造全省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在历下发展更加安心舒心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