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强行动方案明确了“加快莱芜-钢城绿色发展,打造先进制造业中心”,与莱芜区“生态立区、实业强区”的发展战略高度契合。莱芜区将发挥地域优势和产业优势,借力东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对外开放等平台,抓机遇、抢先机,扛起“东强”担当,坚持以工业经济为核心,突出高端引领、链式发展、集群培育,加快建设黄河流域先进制造业中心。

  建设重工绿色制造产业城建

  推进产业能级提升

  突出高端装备智造、生物医药、先进材料等主导产业,打造产业地标。举全区之力推进重工绿色制造产业城建设,确保智能网联重卡一期达产达效,重卡二期、凯傲叉车建成投产,加快构建“汽车零部件+整车+物流”的全产业链条。启动医药产业园三期和化药园区建设,尽快做大总量规模。依托泰嘉不锈钢项目,启动建设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建设不锈钢全链条产业基地。

  强化措施推进产业能级提升。深入实施“链长制”,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融通供应链,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技改提升计划”,鼓励企业开展装备更新、技术升级、产品换代。

  实施“数字赋能计划”,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施“企业成长计划”,培优扶强骨干企业,发展壮大小微企业;实施“品牌战略三年行动计划”,鼓励企业参与标准化制定;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计划”,深入落实关心关爱企业家措施,精准组织培训,提升综合素质,让企业家发展更有信心、创业更有力量。

  雪野旅游区打造济南

  “城市会客厅”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莱芜高新区、雪野旅游区、莱芜农高区特色更加鲜明,配套更加完善,资源更加集聚,正逐步成为引领全区发展的主引擎,通过共同努力,莱芜区有信心有决心也逐步会成为全市发展的引擎,成为东强战略实体经济的主战场、主平台。

  三个功能区,将重点突出好主责主业,完善好功能配套,强化好分工协作。建立“园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推动资源要素向园区集聚、政策措施向园区倾斜、工作力量向园区加强,做强载体、做优功能、做实成效。

  莱芜高新区加快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建设,积极谋划高铁新区,统筹布局一批特色“区中园”,努力在全国、全省高新区排名中争先进位。雪野旅游区高标准办好“一节一论坛”,加快完善片区规划,提升沿湖沿线环境,建设环湖步游道等配套设施,增强承载力、吸引力,精心打造济南“城市会客厅”。莱芜农高区大力发展都市农业、智慧农业、精品农业,全力办好第八届“姜博会”,打造济南农业产业新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