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东强”战略实施范围包括历下、济南高新、历城、章丘、莱芜、钢城六区。东强区域区位优势突出、产业基础雄厚、创新资源富集,拥有济南高新区、明水经济开发区、莱芜高新区三大国家级开发区,是济南市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等四大主导支柱产业的核心集聚区。

  将东部打造成为工业强市

  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在工业强市发展战略的引领和带动下,东强区域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发展质量显著提升,已经成为济南市科技创新策源地和智造济南主阵地。“东强”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工业营业收入分别占全市的64%和76%。

  拥有中国重汽、浪潮集团两个千亿级龙头企业;汇集了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国家超算济南中心、济南高新生命科学城、中国算谷、中国氢谷、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等重大创新载体和产业园区。

  东强区域在全市工业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龙头带动作用,是济南市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的主战场、打造智造济南的主阵地。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作为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牵头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实施强省会战略。

  围绕打造“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以工业强市发展战略为引领,充分发挥东部地区工业基础优势,加快提升产业发展能级,推动东部产业创新发展、率先发展、引领发展走在前列,努力将东部打造成为工业强市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增长极,以东部产业的强势崛起构筑省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智能智造走廊专项规划已形成初稿

  加强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

  强化规划引领,着力优化东部产业发展布局。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对东部工业发展进行全面梳理,立足2300平方公里的“东强”战略实施范围,着眼东部各区产业发展基础和优势,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锁定主导功能,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东部六区产业错位布局和优势互补,加快打造规模化、特色化、高端化的产业集群。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城市发展新格局之“东强”—近期重点打造片区和项目行动方案》,济南市工信局负责统筹编制智能智造走廊专项规划,目前已经形成初稿。

  智能智造走廊以两大国家级开发区为载体支撑,串联高新东区、明水经济开发区和济东智造新城,重点布局发展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与齐鲁科创大走廊双廊互动、融合发展,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形成科技创新策源在南侧,产业孵化转化在北侧的创新智造新格局,打造国内领先的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先进成果转化承接区。

  同时,划定工业用地保障红线,加强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预控和保障工业用地供给,优化标准厂房和新型产业发展用地(M0)政策,进一步拓展东部产业发展空间载体。

  打造辐射东部的高端装备产业集群

  提高生物医药产业竞争力

  强化重大项目支撑,着力提升东部产业发展新动能。大力实施工业投资倍增三年行动计划,聚焦推进“东强”战略,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和建设力度,坚持好钢用在刀刃上,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向东部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向东部倾斜,努力形成重大项目顶天立地、中小项目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以项目大建设带动产业大发展,为东部率先崛起提供强有力支撑。

  以中国算谷为依托,进一步培育壮大信息技术装备、高端软件、信息技术创新等优势数字产业,着力打造全球算力产业新高地、数据汇聚共享新典范、未来智慧产业新航标。全力推进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建设,加快重卡二期、智能叉车、智能网联试车场等项目建设进度,积极发挥头部集聚带动作用,持续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吸引集聚上下游配套企业,完善产业生态体系,壮大产业规模,着力打造以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为核心,辐射整个东部,链条完整、配套完善、产能领先的高端装备产业集群。

  加快推进中医药国际科技园、齐鲁制药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进一步壮大生物医药产业规模,提高生物医药产业竞争力。加快实施莱钢、泰钢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推进钢铁“特精高”产品开发和产业链延伸,打造精品钢产业集群,培育不锈钢产业生态圈。

  聚焦建链补链延链强链

  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

  强化政策促动,着力激发东部产业发展活力。用好工业强市19条、促进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系列政策,在要素保障、投资激励、市场主体、创新驱动、金融服务、降本减负、服务企业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完善务实精准高效的制度体系和常态长效服务企业体系,着力打造产业发展的一流生态。

  进一步加大创新谋划力度,针对东部产业发展特点和需求,聚焦建链补链延链强链,谋划出台一批高质量、个性化政策措施,在产业发展、市场开拓、技术转移等领域给予重点支持。持续开展服务企业政策落实牵手活动,推动各项惠企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落细,不断提升政策促动效果,持续释放政策红利,激发东部产业发展活力和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