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焜

  年轻女孩含着泪翻过桥边护栏,势欲跳河,这时,距离约10米外的巡逻交警一步上前,死死拽住了她。2月22日上午,奎文交警大队二中队辅警吉向明在巡逻途中,救下了一名女孩,若不是同事问起,没有人会知道那惊魂的几秒钟。

  2月22日上午10点45分左右,奎文交警大队二中队辅警吉向明巡逻到人民医院北虞河桥附近,发现有车辆在此处违停,遂上前查看情况。

  “那辆车在虞河桥边路牙石下停着,我看那辆车时,看见一名身着蓝色羽绒服的年轻女孩正向桥边走去,当时并未在意。”吉向明说,几秒钟后,当他查看车辆无意间抬头时,看见年轻女孩已经开始攀爬护栏,向护栏外翻去。

  在交警中队工作了8年多的吉向明从未见过这种情况,但经常处理突发事件的他本能地奔向了女孩,此时两人之间的距离大约10米。

  很快,女孩整个人翻过护栏,面向虞河双手向后攀着护栏,有一种要向下跳的趋势。千钧一发之际,吉向明一手抓住了女孩的肩膀。

  “上来上来!快上来上来!先上来!”吉向明死死拽住女孩羽绒服,想把她往桥内拽,女孩一直不说话、不配合,只是流着泪。由于护栏较高,吉向明一个人无法将女孩拽回桥内,紧急时刻,又有过路的热心人上前,帮助吉向明拽住了女孩。

  “大约有四五位热心人都来帮忙,大家都拽住女孩,然后一起使力气,将女孩抬回了护栏内。”吉向明说,见女孩安全了,他开始给女孩做心理辅导,希望能知道女孩轻生的原因是什么,但女孩一直不说话,也不愿意将手中一直响着铃声的手机交给他。

  为了防止女孩出现意外,在热心市民的帮助下,大家把女孩扶进了警车。吉向明开车将女孩送到了二中队办公地。途中,在吉向明的劝说下,女孩把手机交给了他,他这才和一直拨打电话的女孩姐姐联系上。

  女孩姐姐告诉吉向明,女孩近期心情不好,家里人一直很担心她。得知女孩在奎文交警大队二中队,女孩的姐姐很快就从潍城赶到了警队,将女孩接回。

  等到女孩被家人平安接回,有同事无意间问起吉向明女孩出了什么事时,才得知他眼疾手快避免了危险的发生。在同事们因他可能挽救了一个生命而向他竖起了大拇指时,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这就是他应该做的,看到了当然要管,不值当对别人说。

  吉向明说,女孩才有20多岁,十分年轻。他告诉女孩,人一生有很多困难,但都是能够解决的,未来的路还有很长,总会有人关心她、帮助她,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