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闫丽君 通讯员 胡晓东

  23日,记者从莱山消防救援大队获悉,为全力推进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岁末年初社会面火灾形势持续稳定,2月22日,莱山消防联合莱山经济开发区管委成立检查组,依法对辖区一家企业进行临时查封。

  其间,检查组在对辖区一家企业开展检查时发现,该企业厂区西侧仓库采用泡沫夹芯板搭建,彩钢板芯材均为可燃泡沫,发生火灾后不仅燃烧速度快,还会产生大量的有毒有害气体,此外,检查组还发现该企业厂区内一栋员工宿舍二楼缺少一部疏散楼梯,均存在严重火灾隐患,一旦发生险情可能导致重大人员伤亡。

  针对隐患情况,检查组当场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单位负责人立即组织整改,同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五十四条及《消防监督检查规定》第二十二条有关规定要求,立即对违章搭建彩钢板临时建筑及其宿舍楼予以临时查封,并向企业负责人陈述了违规搭建行为的严重后果和社会危害性,要求违规单位及时制定整改计划,做好后续火灾隐患整改工作。同时,莱山消防将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督促单位整改到位,切实消除各类火灾隐患和不安全因素。

  下一步,莱山消防将继续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坚决依法依规查处消防违规违法行为,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