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乃彰 通讯员 王春晓

  日前,威海市教育局发布2021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和中等学校招生政策,并针对今年的相关变化,为广大考生和家长进行了详细解读。

  一、今年继续沿用往年哪些重要政策?

  (一)考试科目呈现方式:分数+等级。

  2021年沿用去年的政策,通过分数加等级的形式考查初中学生学业考试成绩,其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体育与健康考试成绩采取分数表达、分数呈现,总分为560分;思想品德、历史、生物学、地理、信息技术、实验技能成绩采取分数表达、等级呈现。

  (二)普通高中录取要求:一依据,两必备。

  2021年沿用去年的政策,普通高中录取主要是按照“一依据,两必备”的要求进行,“一依据”是: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体育与健康6个科目考试成绩总分作为普通高中录取的基本依据。“两必备”是:一是考试科目中思想品德、地理、历史、生物学、信息技术、理化生实验技能6个科目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的基础性发展目标评价总等级均达到C等,且至少有3项需达到B等,达到B等的科目中至少含思想品德、地理、历史、生物学中的1科作为普通高中招生录取的必备条件。二是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与学校课程5个考查科目成绩均达到C等也作为普通高中招生录取的必备条件。

  二、今年中考政策主要变化有哪些?

  主要变化在中心城区中考政策上,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招生计划变化;二是报名确认与区域认定时间变化;三是特长生招生项目变化;四是招生学校变化。

  三、中心城区中考招生计划有哪些变化?

  2021年中心城区普通高中计划招生5205人,比2020年增加195人。具体招生计划是:威海一中1120人,威海二中1200人,威海三中490人,威海四中705人,威海实验高中800人,威海市实验外国语学校200人,威海大光华国际学校440人,威海艺术学校普通高中艺术班150人,威海临港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普通高中班100人。

  四、报名与区域认定时间有哪些变化?

  2021年各区、初中最后核定报名考生人数、信息以及考生区域认定时间为2021年3月1日至7日,3月8日之后不再增减考生人数及修改任何考生基本信息。

  五、特长生招生项目有哪些变化?

  新增威海一中高水平民乐团招生计划10人,威海实验高中高水平科技特长生(信息与计算科学方向)招生计划12人。

  六、招生学校有哪些变化?

  新增威海临港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普通高中班招生计划1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