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8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2020年孕产妇和婴儿粗算死亡率分别为4.96/10万、1.63‰,实现“五连降”,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另外,目前核酸检测机构达90家,日检测能力22.66万份,均居全省首位。

  全国首家、唯一一家获得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授权

  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效恩介绍,“十三五”以来,济南市卫生健康系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聚力攻坚、全面突破,医疗服务能力稳步增强、公共卫生屏障更加巩固、中医药特色优势持续发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纵深推进,健康产业发展更加蓬勃,群众健康获得感不断提升。2019年全市人均期望寿命79.56岁,比全省水平高0.62岁;2020年孕产妇和婴儿粗算死亡率分别为4.96/10万、1.63‰,实现“五连降”,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十三五”期间,济南被授予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并于2019年以复审省会城市第一名的成绩通过复审;在省会城市中第三个实现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区县全覆盖;在全国首家也是截至目前唯一一家获得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授权。健康济南建设迈出新步伐,全民健康进入新时代。

  核酸检测机构达90家,日检测能力22.66万份

  均居全省首位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挺膺担当疫情防控主责,凝练出“一体系五机制”防控经验,即做强公共卫生一个体系,创新专业指导、分类管控、症状监测、疫情溯源、闭环管理五大机制,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全市核酸检测机构达90家,日检测能力22.66万份,均居全省首位,具备3天完成全人群核酸检测的能力。济南仅用19天即阻断本地病例疫情;本地确诊病例仅47例,除厦门、长春外,在副省级城市中病例数最少;连续331天无本地新增确诊病例,在副省级城市中保持时间最长。实现确诊病例零死亡、院感事件零出现、社区传播零发生、境外输入零扩散、特殊场所零感染、复工复产零病例。

  健康济南建设取得突出成效。成立健康济南行动推进委员会,出台《关于推进健康济南行动的实施意见》《健康济南行动(2020—2022年)》,健康济南行动全面推开,“预防为主”方针切实落实。“十三五”期间,我市创建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健康城市试点市,创建国家级健康促进示范区1个、省级示范区县6个,实现省级卫生县城全覆盖;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31个、省级卫生村2601个,打造各类健康细胞5243个、示范点85个。市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8.59%,超出全省水平6.57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