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4日下午5时,枣庄气象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受寒潮天气影响,预计枣庄6日-7日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过程降温幅度在10℃左右,局部气温可达-16℃,请注意防范。

  1月3日山东省气象台发布短期预报,根据预报提示,从1月5日起,最低气温已经从-3℃降至-8℃,1月6日最低气温将达-14℃。

  1月4日,枣庄市气象台发布三天气象预报——

  1月4日白天到夜间,全市天气多云, 西北风转东北风3~4级,气温-3~8℃; 

  1月5日白天到夜间,多云转晴,东北风3~4级转东风2~3级,气温-7~2℃; 

  1月6日白天到夜间,晴,北风3~4级,气温-14~2℃。  

  1月4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枣庄市气象台获悉,“这次的降温幅度不是最大的,最近一次有记录的最低温度是2016年的-14·7度,提醒市民做好应对和防范,注意冻伤和感冒,降温不会持续时间太长,市民不必过于担心。”枣庄市气象台站长慈航说。

  关于降温对于农作物有何影响,记者随后联系了枣庄市农业农村局,“我们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宣传预警,开展隐患排查,落实加固、防风、保温防寒等防范措施,做好灾情核报等工作。当前的降温,对于大田农作物特别是小麦越冬、保墒补水、沉实土壤、促进小麦根系下扎,降低越冬病虫量基数等极为有利。如果保温措施到位,对设施农业影响不大。”枣庄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科长石佰勇告诉记者。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