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段学虎

  在“霸王级寒潮”的余威下,我们迎来了崭新的2021年,新年以来的几天里,气温缓慢回升。但是时值寒冬,总少不了冷空气的影响。据气象部门消息,随着新一轮强寒潮到来,东营气温又将迎来气温跳水。本轮降温主要为东营带来超低的气温,1月6日至7日,东营最低气温只有-15℃,广饶最低气温只有-18℃,其中7日白天,东营各县区最高气温只有-10℃左右,基本锁定了2021年最低气温。除了超级降温,还会为东北部带来冷流雪。

  东营市气象4日夜间发布了寒潮黄色预警信号和低温预报: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6~8日,东营市将出现寒潮天气,带来明显降温和大风。过程降温幅度10~12℃,最低气温出现在7日早晨,大部地区-17~-18℃,局部可达-20℃以下,7日白天最高气温-9~-10℃。6日早晨西北风风力逐渐增强,各沿海海区7~8级阵风9~10级,内陆地区5~6级阵风7~8级,7日白天风力逐渐减弱。另外,6日夜间,东营市东北部地区有小阵雪。此次寒潮天气过程降温剧烈、气温低、风力大、持续时间长,将出现较严重的冻害,对能源供应、交通运输、设施农业、疫情防控等工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有不利影响,请注意加强防范。

  气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接下来的降温幅度在10℃左右,“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本轮降温比上一次超级寒潮降温幅度要小一些,这主要是因为上一次寒潮已经把气温拉低,但是本轮降温的低温值比上一次要强悍不少,这也是近年来东营低温的一个比较低的数值了。”

  另外,降温还将为东营市的东北部带来冷流雪,“主要集中在河口区、东营港、自然保护区,垦利区东部、东营区东部和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地,6日晚间也有可能迎来短时降雪。”

  本轮降温也将把东营的这个冬天带到巅峰,“未来一段时间内,东营最低气温基本上都在-10℃上下,最高气温在0℃左右。”气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虽然气温较低,但是降雪稀少,“干冷”为主。

  具体的天气预报为,1月4日夜间至1月5日白天:晴,偏北风3~4级,各沿海海区6~7级,各县区天气预报,东营-8~-2℃;利津-8~-2℃;河口-8~-3℃;广饶-9~-2℃;垦利-8~-2℃;北部沿海海区-5~-1℃;东部沿海海区-5~-1℃。

  1月5日夜间至1月6日白天:晴转阴,南风3~4级转西北风5~6级,各沿海海区5~6级转7~8级阵风10级,各县区天气预报,东营-12~-4℃;利津-12~-5℃;河口-12~-5℃;广饶-12~-4℃;垦利-12~-4℃;北部沿海海区-7~-2℃;东部沿海海区-7~-2℃。

  1月6日夜间至1月7日白天:阴有阵雪转晴,西北风4~5级,各沿海海区7~8级,各县区天气预报,东营-15~-9℃;利津-17~-9℃;河口-15~-10℃;广饶-18~-9℃;垦利-15~-9℃;北部沿海海区-10~-5℃;东部沿海海区-10~-5℃。

  1月7日夜间至1月8日白天:晴,西风3~4级转西北风4~5级,各沿海海区5~6级转6~7级。

  1月8日夜间至1月9日白天:晴,西北风3~4级,各沿海海区5~6级。

  1月9日夜间至1月10日白天:阴转多云,西南风转西北风2~3级,各沿海海区4~5级。

  1月10日夜间至1月11日白天:晴,西风3~4级,各沿海海区5~6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