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菁

  受低温寒潮天气影响,烟台市区强降雪从12月29日傍晚持续到现在仍未明显减少,特大雪情还在持续,至30日早上5时,市区积雪深度普遍达到20厘米以上。在这种极端恶劣天气下,有一群人顶风冒雪而行,为保障市民出行安全畅通彻夜未眠,他们就是奋斗在一线的清雪队员。

  30日一早,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烟台莱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待良久终于见到“巡街”回来的莱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初从晓,在办公室匆忙处理手头工作不到半小时,便又匆匆上车继续到一线查看清雪情况。记者在跟随初局长巡查时,他询问是否能点一支烟,连续48小时在岗未眠,他需要一支烟缓解全身的疲惫和紧张的精神状态。“不到一线,无法第一时间发现问题,作出最快、最准确的决定。”初局长告诉记者:“面临近几年来最强一次降雪过程,全局上下都在奋战状态,任务重。”目前,共计出动清雪设备250余台,出动人员400余人,全部都在作业当中。

  据初局长介绍,莱山区调度滚刷、U型板等机械于凌晨开展作业,采用机械设备联合作业模式,可以更加有效地清除路面积雪,避免道路结冰。“自从2018年启动清雪新模式后,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除陡坡、桥梁等特殊位置,其他平坦路面不使用融雪剂,我们工作强度只增不减,但很多市民不理解,对于市民投诉的位置,我就会去现场了解情况,到底是清雪不及时还是我们的人遇到什么难题。”巡街时,碰到作业车辆,初局长都会以他们默契的方式打招呼,在方便时,询问路况及队员情况。对讲机中不断传来新的清雪情况报告,听到哪里出现问题,初局长便随即调转车头,立马奔赴现场。

  在滨海路黄海城市花园小区路段,一辆滚刷车正停在路边、后斗高高抬起,初局长立马停车询问情况。队员于枭鹏答道:“我这辆车从凌晨1点开始作业,一直持续到11点半,没油了,救援车把油送过来,我就在路边加上,然后继续清雪,这样节省时间。”当记者询问道,从凌晨1点到现在有休息过吗?于枭鹏笑回答:“连饭还没吃上一口,哪来的时间休息。我们联合作业,我一个人停下,还会影响其他车辆,所以绝对不能停。”简单交谈之后,于枭鹏便赶紧上车,驱车继续前行了。

  初局长听后,对记者说:“一线队员太不容易,唯一休息地就是车上,在待命时车上十分寒冷,只能盖棉被取暖。”随后,初局长便同队对讲机下达指令:大型推雪板作业完毕的情况下,可先安排司机尽快吃饭,吃完饭后还需在车上待命,确保下午清雪跟得上,扫雪滚刷和清雪板继续作业,直到达标为止。

  在宝源路路边,三五人正围着一辆融雪剂撒布车进行维修,维修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高强度作业,加上如此恶劣的低温环境,车辆故障情况时有发生,而且融雪剂具有一定的腐蚀性还导电,非常容易引起线路问题,导致故障。”记者了解到,维修组有专门的应急车,接到指令便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维修,如果是大问题,就拉回来维修。“目前维修人员已经连续30多个小时都在进行维修工作了,每辆机械的任务都很重,赶紧修好,赶紧再投入工作。”

  当天中午12点,初局长把记者一行放在路边后,又继续驱车前往迎春大街方向,所有工作人员仍还未吃上一口热乎饭。